COMMUNITY視野觀察

【馬來貘 Cherng 專欄】颱風的名字

為什麼要幫颱風取名字呢?而且名字有越取越怪的趨勢,2001年以前的名字都以外國人名字為主軸:溫妮、賀伯……。而01年後陸續都有一些中式名字出現:悟空、桃芝、象神等等。
【馬來貘 Cherng 專欄】颱風的名字

Text、Photo/Cherng 五月號《美麗佳人》

為什麼要幫颱風取名字呢?而且名字有越取越怪的趨勢,2001年以前的名字都以外國人名字為主軸:溫妮、賀伯……。而01年後陸續都有一些中式名字出現:悟空、桃芝、象神等等。有時後也能推斷得出來這些名字來自於哪些國家,例如2001年就有個榴槤颱風 (不信可以去氣象局網站查),就是一個不可否認的泰國名字。

因為對這颱風名字的好奇,有聽到長輩們說起一個謬論:「颱風是女生的名字都比較強」而這句話就深深植入我對於颱風強弱與否的判斷準則。「這次叫做琳達颱風應該會很強吧?啊,這次風好像沒有很強,但是雨算滿大的,可能真的是這樣耶!」每每都會幫它們找很多藉口。但後來長期觀察的結果這根本是無稽之談,颱風取名的機制並不是因為他的強度啊(不過我卻因為這個謬論而傻傻地相信好幾年,甚至還一直跟身旁的同學推廣這概念)而且到後來颱風的命名也有越來越中性的趨勢(雖然這不是重點),有一年的某個颱風叫做「海葵」,當下看到覺得像是個玩笑,仔細想想取名的人未免也太沒責任了吧。

我還會不時的聽到長輩在說:「這次颱風是女的一定很強很兇」,這種感覺就像是法官宣判:「因為你長得醜,所以有罪」的感覺,完全依照自己的觀點來發表客觀的宣言啊。

我只希望我長大絕對不要變成這種長輩。

Cherng 雙魚座/左撇子

一個以馬來貘之姿走跳於網路的怪異人士,作品都以黑白線條呈現,可見其生活是如此的黯然,喜愛把生活瑣事描繪的鉅細靡遺,得意的事情是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畫畫不用換手(但不吃海鮮)。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erng.y/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