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 橫刀奪愛才是愛? 誰想成為愛情復仇者

Text/鄧惠文 《美麗佳人》

【鄧惠文】 橫刀奪愛才是愛? 誰想成為愛情復仇者
當兩人的關係已不能挽回、徹底失望的時候,她的直覺反應就是攻擊這個背叛、不要自己的人。這就像玩紅綠燈遊戲,換對方做鬼一樣,把壞的感覺傾洩給對方,自己就不會感覺到受傷,因為對方會更受傷。

我曾聽過一個案例,有個女孩被男友無預警地宣告分手後,開始出現一些報復的舉動,先是打無聲電話給前男友,去他的工作場合站崗,後來還發動網路攻擊,在他的Facebook上瘋狂留言、抹黑他,甚至把兩人之前的往來信件寄給他的新女友,讓前男友不堪其擾。
 
這個女孩之所以這麼做,並不代表前男友真的有傷害到她,即使對方在分手時已做到仁至義盡,她的心裡還是會有種被淘汰、被拒絕的感覺。
 
有些人的個性就是沒辦法接受有人不要自己,這是一件太恐怖的事了!以這個女孩為例,她會想:「我一定是很糟糕,不然對方怎麼會不要我?」她無法承受自己被否定的感覺,因此,她要抵抗這個感覺!抵抗的第一個方式是設法挽回對方,如果對方能繼續和她在一起,那麼,她就不用面對「我是不好的」的這種感覺。可是,對方如果不想和她繼續在一起,她又不想要面對這種自我被否定的感覺時,就只好把它丟給對方,讓他被醜化,努力破壞他的新戀情。
 
 
深陷痛苦的愛情復仇者
表面上,她的做法看起來像是在攻擊別人,其實也攻擊到自己,是玉石俱焚的意味。畢竟去前男友的辦公室等人要花時間,發黑函破壞他的名譽,自己的名譽也會受損,為什麼她還是要做出損人不利己的報復行為呢?
 
這是因為她的心太痛了,無法看清兩個人之間到底有什麼問題。
 
當兩人的關係已不能挽回、徹底失望的時候,她的直覺反應就是攻擊這個背叛、不要自己的人。這就像玩紅綠燈遊戲,換對方做鬼一樣,把壞的感覺傾洩給對方,自己就不會感覺到受傷,因為對方會更受傷。女孩藉由這種方式,來維持一種內心的平衡,但這種平衡能不能排除她受傷的感覺呢?還是不能!因為她會被其他人討厭,也更討厭自己。
 
愛情復仇者自身也深陷痛苦,當她在復仇的時候,內心的情緒不只是憤怒跟破壞,還有深深的「存在危機感」。其實她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她越是強烈攻擊,表示潛意識裡越是挫折,被拋棄讓她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才會演繹出更多糟糕的行為。 
 
例如:因為無法容忍對方的生活已經沒有自己了,只能想盡各種方法,爭取對方的注意力,但這樣做不但把自己搞得很苦,也容易被人看不起。
 
面對戀情失敗因而產生想要復仇的心理時,不妨試著瞭解,這時的情緒並非只有憤怒而已,真實的自己並沒有那麼糟,只是受了傷!此時,最好能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領域或新的地方去表達自己,用其他方式來爭取自己的空間,別硬是擠到不要你的人的世界裡。
 
交往之初就要預留安全界線
男女朋友在交往之初,就要預留安全界線,保持戒心,為自己留一條後路,才不會讓自己在分手時,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去。也不要讓他知道你所有親戚朋友的地址、電話,或是太多的工作內容。如果分手後,對方仍不離開,該怎麼做呢? 

請參考【分手處理時間表】

分手沒有對錯
分手是兩個人之間的謀合出了問題,並沒有勝負對錯。當情人提出分手,妳是不是認為:「你不要我了」、「我那裡不好?」,或是自責:「我是不是管太多」、「我不夠貼心」?過度沉溺於這些疑問,會讓自己承受不了壓力,最後只好用報復來宣洩。唯有接受彼此就是合不來,沒有對錯,不問是非,對方不想繼續在一起,就算了吧!人應該擁有選擇伴侶的權利,心平氣和地分手,也是為了讓自己走向更適合的伴侶。

祝福對方,才是祝福自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