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個人意見專欄】關於人生的五四三:必備單品

時尚或感情,其實需要的東西無非是判斷力與自制罷了,適不適合自己,了不了解自己,又能不能不要過度自信,或能不能不要過度沒有自信,都是你穿的對不對,過得好不好的關鍵。
【個人意見專欄】關於人生的五四三:必備單品

Text/個人意見  九月號《美麗佳人》 Photo/達志影像,華映,instagram

時尚或感情,其實需要的東西無非是判斷力與自制罷了,適不適合自己,了不了解自己,又能不能不要過度自信,或能不能不要過度沒有自信,都是你穿的對不對,過得好不好的關鍵。

常常讀時尚雜誌的人都知道,時尚雜誌的必備單元就是必備單品,換季時當然是本季必備,平常大家也愛看些值得擁有的經典單品。時尚雜誌嘛,創造的是一種慾望,但有時候時尚雜誌說的,實在未必都對,不然,也不會有流行受害者這個詞產生了。

最近我看到個時尚雜誌在推運動品牌出的塑膠拖鞋,說這是今年夏天最搶眼的單品,並理所當然的附上麥莉或 Rita Ora 這些人也有穿的照片,以資佐證,但如果你冷靜下來想想,她們只是一群頭髮顏色染得很奇怪的外國女人而已,為什麼她們穿得醜,穿得怪,我們就覺得一定要學呢?或者說,理想的時尚雜誌應當呈現一種觀點,而鼓勵大家用根本不搭的塑膠拖鞋,搭配一切夏季裝扮,可不是鼓勵大家成為一個時尚受害者嗎?

我覺得在感情上也一樣,我們覺得人生必備什麼,或者理想的對象,要有些什麼條件,我們本來似乎挺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但看到別人的對象一下子送她包送她珠寶了,又或者為什麼人家不管多近多遠都有人專車接送,便覺得這些是必被條件了。

又或者是自己的人生,別人說我們的人生應該怎麼樣,許多人便覺得,是的!我也要那樣過,殊不知兩個人不管是生活背景,客觀條件都不一樣,她那樣過跟你也想那樣過,本質就不一樣,好比我看到哪個明星穿一件衣服很好看,但未必見得會生出仿效之心,因為我跟他徹底是不同的品種啊。

好看,感覺好,而生出仿效之心也就罷了,很多時候是你自己擁有的東西,自己的品味其實就很棒,一點問題也沒有,但看見別人是這樣過的,是那樣過的,這個東西人家是這樣穿的,那樣穿的,有些人就覺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這樣那樣,從而搞砸了自己本來很良好的品味,很順利的生活。

時尚或感情,其實需要的東西無非是判斷力與自制罷了,適不適合自己,了不了解自己,又能不能不要過度自信,或能不能不要過度沒有自信,都是你穿的對不對,過得好不好的關鍵。名模娜歐蜜曾經用愛迪達球鞋搭配 John Galliano 晚禮服,是史上留名的時尚災難,看到現在這些穿著運動塑膠拖鞋趴趴走的明星,總想著總有一天你們也會因此名列那個排行榜。

潮來潮往,有些事情永遠也不會改變,時尚雜誌或兩性書籍,都有其存在與被閱讀的必要,但不是讓你照本宣科,完全照著人家告訴你的方式打扮或生活,在認同以外,在裡面提出的質疑和反省,才是真正讓你生命完整的地方。

不管是時尚或生活,你多找資料是必要的,如果一切的資訊都不接受,那就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看不見這世界好玩的地方,但找到了這許多迷人耳目的資訊,最後用不用聽不聽,還是在你啊,而就在這些接受與拒絕上,呈現了你這個人的品味。

 

陳祺勳

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以藝術投資為興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