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妳的豌豆 (一):仙豆或異物

每個性格特質都是一顆種籽,即使在一般人眼中是負面的,也可能蘊含正面發展的潛力,就看個人能不能真正認識這顆豆豆,讓它發芽成長,如同傑克的仙豆。

Text/鄧惠文 Photo/劇照

【鄧惠文】妳的豌豆 (一):仙豆或異物

有些人感受比較敏銳,對於別人不覺得怎樣的事物非常有感覺。例如,食物的滋味、衣物的觸感,溫度、氣息、聲音或視覺的微小差異,進入她的官能系統之後,彷彿在顯微鏡之下,經過訊號放大一般,產生無法忽略的感覺。

每個人敏感的方面不同,如果是食衣住行五感方面,都還不難處理,儘量避開不舒服的即可,也不太需要為難自己,整天懷疑自己「有毛病」或「難搞」。但敏感若是針對著人際互動這個面向,事情就很不一樣。特別是親密關係,許多性格纖細的人,常在自我懷疑中掙扎:是他太傷人,還是我太敏感?要求的太多?

 說到敏感的經典,不能不想起安徒生童話中的《公主與豌豆》。故事大意是有位王子渴望尋覓一位真正的公主作為伴侶。有一天,一位狀似落魄的女孩來到城堡,表明自已是位公主,不巧在風雨中變得如此狼狽,請求住宿。王子的母親為了測試她的身份,在床鋪上放了一粒小豌豆,再蓋上二十層軟墊和二十層羽被。第二天,女孩被問及睡得如何時,竟然表示自已一夜無眠,因為床鋪底下好像有一顆巨大的異物,讓她渾身疼痛。於是,王子非常欣喜,她被認可為一位真正的公主,王室立刻為倆人舉行盛大的婚禮。

關於這對婚後有沒有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小時候非常不看好,我寧可相信娶到這種挑剔又沒禮貌不知足的公主,應該要是一場災難。不然就是,這種公主配上竟然會欣賞她的王子和婆婆,活脫是一場白癡的盛宴。年紀老大以後,讀到評論家的各種分析,有人說是安徒生借此諷刺當時社會上的貴族階級,尖酸地暗喻他們標認彼此身份的荒謬與蠢態。這大約可比擬為現今權貴階層聯姻時,雙方提出「我有多少管道可以賄賂政府」,或者,作者若生在此時此地,可以寫一篇「女孩說出自己的爸爸有多少製黑心油的廠房,男方掐指一算可得的暴利,馬上求婚」吧!

後來,在許多與女性深入心理工作的經歷中,我逐漸看見,這故事在女性心中引起的困惑與反感,常常隱含著成長的失落,以及不願被擾動的孤獨。

現實生活中,性格特別纖細敏感的女孩,有的是天生本性,有的是曾經遭遇心理傷害,變得過於警覺、敏感,防衛,無法放鬆自在。不論源自什麼,心性敏感的人都有一段比人辛苦的個體化旅程,那個性就是一顆讓人無法安穩甜睡的豌豆,懂得欣賞它的人極少,大部份人都只看到她麻煩難相處,更少有人願意呵護,幫她鋪上四十層羽被軟墊。

我曾感嘆,當男孩有顆豆子,人們讓他的豆子能通天取寶,像傑克的仙豆。當女孩有顆豆子,怎麼就只是該被除去的異物?

每個性格特質都是一顆種籽,即使在一般人眼中是負面的,也可能蘊含正面發展的潛力,就看個人能不能真正認識這顆豆豆,讓它發芽成長,如同傑克的仙豆。如果缺乏對自我各面向的深刻認識,一遇到挫折就想用粗暴的手法懷疑自己或試圖反轉自己的個性,硬改也改不過來。

 纖細的感覺可以只用於整天跟「搞不懂妳」的男朋友吵架,也可以轉而投注於創造性、藝術性的事物。當性格的種籽不再被層層羽絨壓制覆蓋,我們才有機會看清它的實質,決定它到底是一顆有價值的仙豆,或真只是一個源自心理缺陷的殘渣廢豆,不要輕易否定自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