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客座專欄】鄒開蓮 : 碰撞中學習柔軟 讓愛不曾遠離

也許我不一定做得到孩子期待的那種媽媽,好比孩子也不一定樣樣照我期待,但我願意在碰撞中學習柔軟,讓孩子知道愛不曾遠離。
【客座專欄】鄒開蓮 : 碰撞中學習柔軟 讓愛不曾遠離
Text/鄒開蓮

也許我不一定做得到孩子期待的那種媽媽,好比孩子也不一定樣樣照我期待,但我願意在碰撞中學習柔軟,讓孩子知道愛不曾遠離。
 
我一直專注於職場,不到十年前才增加了母親的身分。我40歲結婚時先生已經有個女兒,我完全沒想到要生小孩,後來懷孕了還不想生。記得當時我父親對我說:如果我們都像你這麼自私,就沒有你了。很多朋友覺得工作與家庭很難兼顧,問我該怎麼辦?我相信小孩是上帝的恩賜,在祂決定賜給我小孩前,早已知道我熱愛工作,也很忙碌,所以絕不是說全職媽媽才等於好媽媽,這樣就不是神的祝福了。我深信,職場女性也能成為另一種不同面貌的好母親。
 
職場女性能陪孩子的時間少,但換個角度想正好能訓練孩子獨立。我兒子16個月大就送去幼幼班,他很小就習慣媽媽一直進進出出,有時無法待在他身邊,這反而養成他獨立、明理的個性,不會大人一離開視線就焦慮。每回我出國,都會向我八歲的兒子解釋:「我沒有辦法常常陪你,但我會打電話給你,這次我去印度,你知道在哪裡嗎?」讓他了解我的工作,順便對這件事充滿好奇。我也曾問他,「媽媽這麼忙,不要工作好不好?」他反而回答,「當然要工作啦,你要賺錢啊!」他知道工作讓我快樂,也從小就了解媽媽有負擔家庭的責任。我沒有辦法給小孩無微不至那種照顧,但我永遠不會缺席孩子的重要時刻,班親會、運動會我都一定會到,我會讓他知道媽媽的關心和愛一直都在。
 
父母在職場工作還有個好處是,擁有比較開闊的視野與較多的社會資源,能帶給小孩多元的觀點。像我女兒大學本來想選生物,我們就介紹她很多朋友,從不同管道了解生技產業各種面向,讓她聽聽行業中人的看法,而不是直接告訴她「選這個、不選那個」,最後孩子決定改選學商。我也曾讓她16歲時到薩爾瓦多當世界展望會的小記者,回來後她和我分享:「媽咪,他們全家人住在我們家客廳1/3大的地方,可是很奇怪,他們臉上充滿笑容。」那次的機會讓她了解,很多笑容的背後不是錢堆出來的。所以我一直覺得要幫助孩子體驗不同的世界與生活,學習感恩。
 
對我而言,家庭不是工作之「餘」的場域,而是人生的「錨」,有之才能安身立命。

我一生中,在家庭裡學到最多的生命課程,
「家」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一個人的本性,在砍也砍不斷的關係裡,我才看出原來我的個性這麼沒耐性、這麼自我中心,在衝撞後才漸漸學會謙卑的面對自己的不足,並用付出的愛來填滿我和家人與孩子的關係

這些學習幫助我成長,更讓我在職場上懂得成為一個能謙虛體諒、成就團隊的領導人。



鄒開蓮  雅虎亞太區 董事總經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