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有需要那麼生氣嗎?

提出疑問的一方,大多認為「有需要那麼生氣嗎?你說幾句好話,我就會安定下來。」然而,當一方需求更多的愛之表達,另一方聽見的卻不是需求,而是否定。

Text/鄧惠文 Photo/劇照

【鄧惠文】有需要那麼生氣嗎?
電影《巴塞隆納,我愛你(Barcelona Summer Night)》中,意外發現懷孕的女友問男人,你打算怎麼辦。隨著事情發展,男人先是說「我們計畫中沒有這一步」,之後又讓親戚送的嬰兒車滑進馬路中央差點被壓扁…,女人在這一秒情緒潰堤,憤怒地奔回旅館,對尾隨而至、態度猶疑的男人說:「我不知道你對於我們這段關係是不是認真的…有時覺得我好像在浪費時間…」
 
此時有人要上廁所,按了暫停鍵。留在電視機前的幾個同事抓著茶几上的玉米片,聊了起來。     
來猜那男的會怎麼回答?」
「取決於他是老實咖還是油嘴咖囉!從片頭到現在,這男的應該是屬於老實樸拙型的角色,說不出甜言蜜語,我猜他會沈默。然後女的就愈生氣,一直抱怨個不停。」
 
「對對對!然後女的會開始翻舊帳,舉出一百件沒人記得的往事,佐證男人一向不夠重視她。」  
然後男人就更說不出話來,於是兩人陷入僵局。」
 
結果,導演和編劇並沒有讓這個男人如此沉默。在女人說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認真的」「我好像在浪費時間」之後,男人立刻暴走了!他提高音量、臉部肌肉糾結成團、激動地重複女人的話:「妳不覺得我是認真的?妳覺得跟我是浪費時間?」接著他就轉頭衝出旅館了。
 
一個人在街上晃來晃去前思後想,最後男人停在一個兒童用品店的櫥窗前,望著色彩繽紛的玩具,碰觸到某種感情似的,他冷靜下來,回頭去找女友,溫柔地道歉,還帶了一臺娃娃車,表示要一起迎接孩子走向未來。
 
雖然是個輕鬆的喜劇,本來吃完玉米片就差不多了,我卻對男人暴走那一幕很有感覺。
 
真的有很多人被伴侶質疑的時候,無法報以對方期待的溫言軟語和愛情保證,無法舉例說服對方「我很在乎妳」,而是深感受傷、失望,「我做的竟然沒有被看見!」繼而悲憤離席。
 
 「她感到挫折不安,所以才會說不確定你是否在意她吧。」有一次我對一位男士這樣說。他回答:「她為什麼要感到挫折?」
 
「每次她想聽你說安慰的話,你似乎變得愈兇,生氣或冷淡,而不是給她正面的回應和保證?」

男人說:「如果對一個人是認真的,她卻看不到,那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她說她不知道我對她還有感覺嗎,她困惑失望…我才失望咧!再多做也不會有用,算了。」在不被瞭解的沈痛中,他噤口不言,「像個男人」,離開那看不見他真心的女人,如同一個悲劇英雄,絕望地離開誤解他的君王。
       
提出疑問的一方,大多認為「有需要那麼生氣嗎?你說幾句好話,我就會安定下來。」然而,當一方需求更多的愛之表達,另一方聽見的卻不是需求,而是否定。於是彼此都陷入自我肯定的存續關頭,無法安撫對方。照自己的方式愛一個人,卻發現不符合對方的期待,往往是自尊上難以承受的打擊。
 
可是,為什麼如此難以忍受伴侶的失望?曾經因為誰的誤解與否定,讓人失去辯解的意願與信心嗎?試著修通這個課題,當對方質疑時,除了悲憤,也可以溫和堅定地告訴對方:張開妳的眼睛,好好看看我這從不喧嘩,卻實實在在的愛。最終能否被看懂、受不受用,那是彼此的緣份,至少盡力讓自己被看見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