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宥勝看世界專欄】遇見奇人之後

他們用生命在過活,而不是用規則。人生要怎麼過,真的沒有答案,但在遇到這些奇人之後,我想,我的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宥勝看世界專欄】遇見奇人之後

Text/知名演員暨旅遊節目主持人 宥勝  Photo/宥勝

他們用生命在過活,而不是用規則。人生要怎麼過,真的沒有答案,但在遇到這些奇人之後,我想,我的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我生命中有幾位被我歸類為「奇人」的朋友,一位是台灣的褚士瑩、一位是中國的貝殼、一位是日本的高橋步。當然我還有很多非常特別的朋友,但這幾位對我來說,有著影響我人生的奇妙力量。

褚士瑩,我想已經夠多人認識他了,但他對我影響最深的故事只有一個:有一次,他在南美洲不小心接觸到了郵輪旅行,結果就深深愛上了,他就在想,我要怎麼樣才能每年到郵輪上放空、卻又不用花一毛錢呢?

於是他在自我分析完畢之後,主動去找英國的郵輪公司談判:我是亞洲人、但精通十種語言、旅行多年熟悉亞洲各個大小港口、而且我知道很多西方人沒聽過的亞洲故事,重點是,我可以免費讓你試用一次,你只要提供我吃住就好……從此之後,他每年都會在海上航行三個月,寫書、沉澱、做人生規劃,同時還能賺一點零用錢。

工作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褚士瑩讓我親眼目睹了這件事。

貝殼,一位中國骨灰級的探險家,今年將近四十歲,是我拜把的大哥。他小時候幾乎沒讀過書,也沒有家人的保護,所以他對人生的看法只有一個:活下去。但就是在這樣單純的信念下,他才能做出很多「出自於天性」的決定,例如身無分文就單車遊中國,或是一時興起就花八年時間去打造一艘仿六百年前鄭和時期的古帆船「太平公主號」,然後環遊太平洋……。在我的定義裡,他從來沒有「工作」過,但他對這世界的體悟卻遠遠超過許多人。而他的太太—金暉—十足了解他,所以在決定嫁給他之後也不去登記,只是呼嚕呼嚕的跟貝殼爬上了雲南香格里拉的高山上,然後看著大山大湖、淚流滿面的一起跪拜天地。

他們用生命在過活,而不是用規則,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超乎想像的浪漫。

最後一位,高橋步,他對自己身份的定義叫「自由人」,算蠻貼切的,但在世人眼中他扮演多重角色:餐廳、出版社、飯店民宿的老闆、作家、演說家、以及品牌創辦人。但最讓我驚奇的,是他們夫妻倆對孩子的教育:他的孩子從來沒有到學校上過課,環遊世界、上山下海,就是他們買給孩子最大的教科書。兩個孩子一個8歲、一個11歲,目前學到最多的事情就是自然、愛,和獨立思考。難道他們都不用學一些現代人必備的技能嗎?當然要啊。那什麼時候教呢?在他們想學的時候才教。

「今天釣不到魚就沒有晚餐了。」本來懶洋洋不想學釣魚的孩子,居然餓到釣得比爸爸還多;「游泳真的是人類的本能嗎?」直接把小孩丟進海裡,他們還真的就游了起來,雖然姿勢非常詭異;「什麼時候教他們識字?看漫畫的時候。」海賊王是他們的課本,小孩迫不及待想知道劇情時,爸爸卻一個字一個字的教……。

他們也是用「天性」在生活的,雖然他們同時也創造出讓人羨慕的成果,至少最近高橋步在跟我抱怨的事,不是他又把財產全都捐去311而一貧如洗,而是他老婆最近竟然愛上 Prada……。

人生要怎麼過,真的沒有答案,但在遇到這些奇人之後,我想,我的人生會變得不一樣。我非常高興可以交到這些朋友。

 【宥勝看世界專欄】坦率的浪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