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個人意見專欄】分手的理由

不必苦苦追問為什麼,他能給你的不會是答案,只能是一個又一個編織出的藉口。
【個人意見專欄】分手的理由
不必苦苦追問為什麼,他能給你的不會是答案,只能是一個又一個編織出的藉口。
 
我記得之前被問過說,聽過最不可思議的分手理由是什麼,我覺得分手永遠只有一個理由,那些千奇百怪的,不過是藉口罷了。我最近聽到一個奇男子的事蹟,他是個經濟狀況佳外貌正常,但四十歲從來沒有戀愛經驗的男人,我想說怎麼可能,但聽到他的事蹟以後便覺得,如無意外,他會維持單身一直到老。
 
我的一個朋友介紹了一個漂亮女生給他認識,初次約會大家聊完你做什麼我做什麼,我喜歡旅遊你喜歡美食,大家都喜歡電影和音樂之後,他突兀地開了口「我覺得女生超過三十卵子品質就下降了。」當下那女生生氣也不是笑也不是,我聽到這句很想替該女回答「那麼在意卵的品質你是在洗選蛋公司上班嗎?」。
 
 這也罷了,他跟另外一個女生約會了比較多次(這可見第一這男的並沒有什麼肉眼可見的缺點,讓他沒有會可約,再來,可能女性二號的卵子在他眼中品質是沒問題的吧,其實沒人的卵子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他的腦袋),約會期間就遇到了他的生日,所以這個女生就送他一個小蛋糕,這男的從此就人間蒸發不跟這個女的聯絡,理由是「她太主動了。」
 
《慾望城市》演過一個經典的橋段,凱莉被用一張便利貼分手,據說那是編劇的親身經驗,這種事因為太扯,所以除非真的發生過,不然真的憑想像的想像不出,便利貼是手法令人火大,但理由是我做不到,我覺得這理由雖然懦弱,但還算是誠實,至少沒有講什麼分手是為你好(連帶影響那個男的從此演任何角色我都覺得他是窩囊廢)。
 
不只分手,拒絕人的理由也千奇百怪,我在演講時也有遇過,就是什麼家庭因素,而且不是那種羅密歐茱麗葉那種大型的肥皂劇式的家庭仇恨,是算命的人說他們不適合(那你就找一家重新算一次算到合啊),或者男方要出國,對女生說,我不想耽誤你的青春,所以分手吧,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我不想耽誤你的青春這種分手理由,你只是去英國拿碩士,頂多兩三年就回來,有心經營這感情,現在科技發達,可以天天上網聊天,又不是說像《星際效應》裡的男主角,要乘太空梭到遙遠的異星尋找人類種族存亡的關鍵,回來時連幼女都變老婆婆那樣不得已。
 
這世上有不得已之事,但如果發生,絕對是心碎心痛,像這樣好聲好氣的我覺得我們的未來不適合,我不想耽誤你的青春,乃至無聊的比如他是外省人,他送我蛋糕所以太主動,這所有的分手拒絕,其實,通通都只是一個原因,那就是不愛了。
 
 所以,也不必苦苦追問為什麼,他能給你的不會是答案,只能是一個又一個編織出的藉口,最後演變成說故事大賽,什麼你很好我也很好我們只是在錯誤的時間,不要苦苦追問,對的人不會讓你苦苦追問,愛的人,永遠都是對的時間。
 

陳祺勳

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以藝術投資為興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