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宥勝看世界專欄】人生決斷點

這個念頭真的已經在我心裡好久好久,一年一年被壓抑、一年一年被放棄。可是現在,我有妻有女,有事業也有機會,砰一聲全然放棄,真的是個男人該有的作為嗎?
【宥勝看世界專欄】人生決斷點

Text/知名演員暨旅遊節目主持人 宥勝  Photo/宥勝之旅FB

這個念頭真的已經在我心裡好久好久,一年一年被壓抑、一年一年被放棄。可是現在,我有妻有女,有事業也有機會,砰一聲全然放棄,真的是個男人該有的作為嗎?
 

我正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

由於過去幾年在演藝圈的努力與累積,公司爭取到了一個可以前往中國發展的絕佳機會──當然,也就是演出戲劇。但是,也由於這幾年的克制與壓抑,我內心那份最強烈的夢想到現在一直沒有實現──進行一次以「年」為單位的長途旅行,範圍擴及全世界,一直流浪到我不想再前進為止。

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選項,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重疊的部分可以妥協,畢竟一旦展開了那樣的旅行,就無法接演任何戲劇,也就沒有在圈內發展的任何可能,而且,在演藝圈整整消失一年之後,很多事或許就會變得不一樣了。

有人說,你為什麼不忍一忍?孩子才出生沒多久,未來日子還很長,家人都需要你這份收入,這樣冒險,值得嗎?也有人說,你就先去中國賺點錢嘛!就去狠狠海撈個一年兩年,搞不好賺到的錢足夠你去旅行五年、十年呢!

也許大家說的都沒有錯吧?但我一直在想,這些建議的出發點是什麼?是怕未來沒有收入可以支持家人的生活?還是一定要賺到更多的錢才能去完成夢想?是聰明?是負責?還是沉穩的深思熟慮?我曾經只在意自己的夢想,而不聽勸告跑去澳洲打工度假,最後回到台灣,創造出過去從未想過的新身分──當旅遊節目主持人,而不是像原本預料般當個保險業務員。但當時與現在的狀況如此不同,那時的我什麼都沒有,更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所以不管有錢沒錢,都餓不死一個才24歲的年輕人,可是現在,我有妻有女,有事業也有機會,砰一聲全然放棄,真的是個男人該有的作為嗎

雖然我覺得我現在還非常年輕(當然在很多人眼裡我已經不年輕了),33歲正是為事業衝刺的好年紀,但突然說要放棄一切去世界旅行,是不是有哪根筋不對呢?但這個念頭真的已經在我心裡好久好久,而且一年一年被壓抑、一年一年被放棄。雖然每次在我的生日會上所許的願望,都是「想進行連續三個月的大旅行」,但我知道,三個月根本不夠,即使每一年公司都很努力想幫我滿足這一塊,但對我來說就是天差地遠的感受……這是一種我很難對大家解釋的奇妙心情。

結果,我女兒的出生,完全強化了這一塊的衝勁,我不再怪公司限制我,也不再怪工作這麼多,因為我突然發現,這一切都是我自己選擇的。這幾年的我,只會抱怨,只會遺憾,只會跟大家展現我「多麼想去」,卻沒有任何具體行動,讓大家都養成了「放心,他只是需要抱怨一下,而不會真的去做」的想法,當然,工作就會不斷不斷的來,而我也會不斷不斷的接……。

抉擇的時候終於到了,過幾天就要跟老闆確定自己的動向。我問自己,內心的聲音到底在說什麼?是真的沒有聽到?還是假裝聽不到?現在再不做,那什麼時候才要做?等到自己老了,還是等到地球爆炸?是要等到孩子大了,或是等到戶頭永遠花不完?

或許我還是會乖乖回去演戲吧?但如果哪一天,真的看到我要去旅行一年的新聞,請祝福我,然後默默幫我按一個讚吧。


【宥勝看世界專欄】如果還活著,你會怎麼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