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韓國人都這樣吃「一隻雞」─ 韓式特調醬料

朋友來韓國玩,特別是有長輩(40歲以上)同行的話,我一定會帶去吃的韓國美食就是「一隻雞」(닭한마리)。除此之外,還一定要教他們如何調製「特調醬料」。

Text 、Photo / Fion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韓國人都這樣吃「一隻雞」─ 韓式特調醬料

韓國一隻雞推薦

「一隻雞」這道料理,是端上一鍋清湯,裡面放了一隻生雞(店家已事先做處理),店員直接在你面前用剪刀把雞剪成一塊塊好入口的大小。水滾後,等個8~10分鐘,就成一鍋清甜鮮美的雞湯。

清淡的湯頭只見大蔥和雞肉。

為何我會特別推薦「一隻雞」呢?因為它口味清淡,隨著雞湯煮開,喝得到愈加濃郁的湯頭變化,適合愛養生的長輩。如果想吃重口味,也有蒜頭、泡菜、辣椒任君添加做調整。感覺快感冒時我一定會去喝這一鍋鮮雞湯,補充營養又享受美味。
 
觀光客愛去的,包括東大門的陳玉華一隻雞、明洞一隻雞(雖然名字叫明洞,但店址在東大門)、梨大附近的孔陵一隻雞。我覺得這三間都好吃,並沒有哪間才是正宗之虞,端看行程方便隨選。
 
店家隨選,但「醬料」的吃法卻一定得記下!這個醬料配方是韓國朋友教我的,吃起來有種中毒性,很過癮。


獨門醬料很重要 

醬料很簡單,材料就是以下這幾樣。店裡都有。
 
辣椒汁(다대기)(多一點)
淡色醬油
黃芥末
醋(一點點)
韭菜

特調醬料的主角是辣椒汁。

然後全部攪拌在一起,就完成了。

加上大量的韭菜後攪拌(韭菜為選擇性,並非每間店家皆有)

辣椒汁有時不在桌上,得另外跟阿珠嬤要,辣椒汁(다대기)的發音為[他-ㄊㄟ-ㄍㄧ],它跟辣椒醬(고추장)並不一樣。辣椒汁是晒過的辣椒乾、紅辣椒青辣椒、洋蔥、胡椒、芝麻鹽、砂糖、麻油、大蒜…等混合搗碎拌成,看得到辣椒碎片,有點溼潤,不全然是水狀,也不全然是泥狀,是韓國特殊的辣椒醬料。
 
我原本對醬料不以為然,覺得吃清雞湯就該吃原味,才最營養好吃。但實際試過之後,覺得這醬料跟年糕和麵條非常搭,非常順口,會想一吃再吃。就連不愛吃年糕的我,忍不住為了沾醬吃了好多年糕。

特調醬料讓不愛吃年糕的我,也吞了許多年糕下肚。


必點刀削麵

另外必點的則是刀削麵(칼국수),用剩下的雞湯煮麵,再拌上這特製微辣的醬汁一起吃,原本已撐飽的肚子,又可以再塞下一碗麵。記得在不想喝湯時再下麵,因為麵條本身帶點麵粉,會影響雞湯味道。
 
我曾經帶好幾名位高權重、因為應酬吃遍世界美食的高階經理人到「一隻雞」用餐,每個人都被這道美食及醬汁給迷住。明明對這階級的人來說,吃飯的重點已經不是吃飯,而是在聊天、攀交情。但每次一開吃,所有人就是專心一志的撈雞肉、撈麵、沾醬汁、吃。沈默到我都覺得有點害怕。但飯後看他們腆著肚子滿足的模樣,就知道這飯局是成功的。
 

梨大附近的「孔陵一隻雞」(FB: https://www.facebook.com/chickenone.taiwan),即將在年底於台灣開幕。屆時不用來韓國,也可以吃到美味的韓式鮮雞湯。在此只想呼籲代理商,請千萬要把美味的韓式辣椒汁(다대기),也帶進台灣啊!

Fion
政大新聞系畢,走過十幾個國家,在突尼西亞和越南工作後,目前落腳韓國。
對未知的世界感到好奇,從每天的生活觀察中,帶你看見最真實的韓國。
經營粉絲專頁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