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美食專欄作家Liz:日本料理也可以很幽默!東京米其林一星餐廳「神保町 傳」

不那麼了解日本料理者,可被長谷川主廚充滿玩心的烹飪領入門;熟悉和食箇中滋味者,則能在童趣中發現日本料理的新意。

Text/Liz

美食專欄作家Liz:日本料理也可以很幽默!東京米其林一星餐廳「神保町 傳」

走進米其林一星的「傳」(Den),目光很難不被牆上的各式簽名所吸引。Dominique Ansel(Cronut 發明人)、Ivan Orkin(Ivan Ramen 創辦人)、Janice Wong(亞洲最佳甜點主廚);享譽世界的 Noma 主廚 René Redzepi 大名就簽在門上。

 

在網路上,也時常可以見到傳的料理長-長谷川在祐-擠眉弄眼的照片,其中不乏與海外名廚、記者、美食評論家的合影。傳於是成為某種日本與外國間的中繼站,國際食客紛來沓至,不那麼了解日本料理者,可被長谷川主廚充滿玩心的烹飪領入門;熟悉和食箇中滋味者,則能在童趣中發現日本料理的新意。

當然,也有日本傳統死硬派,堅稱傳的料理乃不倫不類。傳為何評價二極?在我看來,傳以日本料理為本、驚喜元素為輔的做法,其實聰明極了。

一塊裝在和紙袋裡的「最中」餅首先上桌。別以為開頭就是甜點時間,這最中餅包的不是紅豆餡,而是味噌漬鴨肝、栗子泥與醃黃瓜!這是傳的其中一道名菜,以麻糬烤成的餅皮永遠包著鴨肝,其他配料則依循季節更動,在我造訪的十月底,栗子泥再應景不過,與味噌漬鴨肝的甘鹹滋味十分契合,醃黃瓜的酸味則可清口去膩。兼具趣味與美味,這開場果然討喜。

好玩的還在後頭。長谷川主廚拿出了「炸雞盒」,上頭印著他本人媲美肯德基爺爺的玉照;打開盒子,一隻玩偶鴨探出頭來,手繪卡片問候著「Enjoy dinner」,埋藏其中的炸雞翅最後現身,Kentucky 則變成了「Dentucky」!Dentucky 自然不能等閒視之,這炸雞翅裡包了松茸飯,當季蕈香飄散四溢;外皮僅施薄粉,先炸再烤,酥脆而輕盈。Dentucky 當然比 Kentucky 好吃太多!

長谷川主廚也不是一味地無厘頭。一道經典沙拉「田園的模樣」,雖然還是有一隻馬鈴薯炸成的幽靈對我們咧嘴笑,仍然誠心展現了蔬菜的魅力,二十餘種蔬菜在碗中爭鳴,大部分乃主廚姊夫位於西東京的家裡所自栽,也有來自朋友在千葉的農場,或烤或醃,有炸有生。譬如蕪菁,切成塊狀的超水嫩香甜,刨成片狀的則薄脆可口;番茄與胡蘿蔔都醃過,微酸滋味更有層次;生茭白筍,片成薄片,清甜細緻;牛蒡,一滷一炸,將牛蒡的草根味發揮至深。鹽昆布沙拉醬則鮮鹹回甘,不僅將各種蔬菜襯托得很好,也把所有滋味兜攏收齊。

一道牛肉飯更讓我魂縈夢牽。選用靜岡牛的肩肉,先以攝氏五十度的低溫烤一整天,再用高湯醃一整晚(高湯是以柴魚、醬油、米麴、蔥、薑、洋蔥等材料熬成),而後放入冰箱熟成七天,上菜前用瓦斯爐烤焦表面,再放至烤箱裡使內部溫度達到攝氏六十度;米飯則是用柴魚昆布高湯炊成。如此費工的牛肉,切面呈現漂亮的瑰紅色,不肥,但非常軟嫩,且越嚼越有高湯的甘甜,原來是米麴與洋蔥的功勞。高湯的甜味配上偏瘦的牛肉剛剛好,蘸上山葵又有嗆辣的另番風情,我吃得欲罷不能。

長谷川主廚非常懂得如何施展「wow factor」,那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卸除了日本料理嚴肅拘謹的裝甲,但這些玩笑絕非僅僅為了惡搞,而有紮實的料理功夫作為後盾。這一餐,會讓人記住很久,不僅為了長谷川主廚傻氣俏皮的笑容,也為了他認真款待的心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