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艾薇塔在日本】情人節上檔前,百貨地下街的巧克力戰場

緣起於西方的「2月14日情人節」,徹底地在日本被發揚光大,不只是2月14日這一天,以氛圍來說,在日本,幾乎就像是過了一整個月的情人節。

Edit/艾薇塔 Photo/dr

【艾薇塔在日本】情人節上檔前,百貨地下街的巧克力戰場

從1月中旬開始,就可以看到各家百貨摩拳擦掌,將最精華的區域清空,然後換上一身粉紅色, 招來時下最受歡迎的巧克力品牌進駐,當然,瘋狂的不只是百貨,各家甜點店也絕對會推出情人節期間限定的新作、傳統的和菓子老舖也會配合情人節推出招牌商品的巧克力口味版本、便利商店的情人巧克力陳列區,就連百元商店都特地騰出了空間來擺放製作手工巧克力的各種工具以及包裝等,總之,在東京的每個角落似乎無時無刻地都在提醒你「巧克力買好了嗎?一定有少買,再多買一個吧!」

 

然而我們傳統印象中,情人節是專屬於那些「有情人」的人,可是,在日本卻是全民運動,單身的、戀愛中的、已婚的、離婚的,不分男女,都會被捲進這股情人漩渦。

 

日本的商人一定是為了促銷巧克力,所以發名了「義理巧克力」這個真的讓人相當困擾的產物,明明愛的人只有一個,卻因為要顧及到單身人、不受歡迎人或是那些有點年紀的上司,不得不抱持著這不必要的「人人有獎、大家歡樂」的溫柔精神送給身邊男性友人、上司、同事一人一份義理巧克力。與義理巧克力相反的則是「命定巧克力」,當然就是送給愛慕、真正的對象,不管是價格上或是外觀包裝,都會更加別出心裁。

 

為了促銷買氣,商人也不得不拿出看家本領,出了各種奇形怪狀版本的巧克力,來滿足各式各樣的男友類型,比如喜愛修理家電、DIY的男友,則有工具造型巧克力來應對、動物星球迷的話,則有猩猩、鱷魚的造型選擇,同時搭配上今年的熱門電影「STAR WARS」,不只是巧克力,就連日式盤皿都繪上了星際人物圖騰,可以說是極具收藏價值的情人節禮物。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把整個東京的百貨地下街都擠爆了,不少女性在今天最後一個上班天,趁著中午午休把握最後時間補貨,這副光景,在2月14日過後,則會換成男子版本,因為日本聰(ㄐㄧㄢ)明(ㄓㄚ、)的商人,又把3月14日塑造成男性回禮的白色情人節,想必,屆時百貨地下街又將轉換成所有男性的巧克力戰場!

 

 

艾薇塔

自從12歲那年看了「東京愛情故事」之後,便一直嚮往有著完治與莉香的東京都會生活,18歲之後,日本理所當然的就成了每年自助旅行選擇的第一順位,不知不覺,造訪東京已超過了40次,3天的出差、6天的自由行、或是兩個月的短居,這個城市每一次總能以不同的面貌迎接旅人,叫人怎麼不對它沈迷。2015年,抱著3字頭的年紀,有點害羞地以學生的姿態正式入住東京,居留在此的期間,用自己的腳步與目光,探索從來不知道的裏東京。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