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飛起來

三軍之中,常聽人說空軍最迷人,最大膽狂放。因為他們隨時面對生死,永遠不知道有沒有明天,因此總把最大的能量在當下綻放。這在愛情上,最為迷人。

Text/李維菁 Photo/《一把青》劇照、網路

【李維菁專欄】飛起來

曹瑞原導演將作家白先勇的短篇小說《一把青》改編為三十集的電視劇,描繪對日抗戰以及國共戰爭時期,空軍飛行員以及空軍眷屬的故事,裡頭交雜著飛行員每天與生死為鄰的生命情境以及他們的愛情。這種時機還有人願意熱血投入改編文學,並且拍出這樣用心、細緻而具規模的電視劇,真是難得。由於電視劇受到的好評,連帶吸引了年輕世代的觀眾,而空軍的燦爛愛情,也成為討論的重點了。

事實上,白先勇《一把青》的原作篇幅不長,短短以兩個時空作對照。第一個時空在南京,空軍軍官偉成的夫人芊儀,在南京見到單薄瘦小的女學生朱青,朱青與丈夫麾下熱血不羈、玩世不恭的飛行員郭軫陷入熱戀。但在國共內戰時,郭軫墜機過世,未經世事的朱青痛失所愛,悲慟難度。故事很快轉到第二個時空,內戰後國民黨失去大陸,來到台灣。好多年後,芊儀在偶然機會下,再度見到朱青。朱青早已和當年蒼白生澀的小女生不同,成為一個自覺風華、世故圓滑的女子,身邊男人來去,應對自如。白先勇以兩個時空對照,寫時移事往,寫女人滄桑。

這樣篇幅的小說,改編成為三十集規模的電視劇,是項浩大的工程,整個故事必須大幅度改寫。這齣戲的編劇黃世鳴下了很大的功夫與研究,除了強化短篇小說中既有的幾個角色,也加入許多新角色,重新創造新的脈絡牽連,時間線拉得更長更複雜,規模也變得龐大。更重要的是,白先勇小說凸顯的是女性視角,但黃世鳴加入了男性視角,像是空軍的生活,空軍的兄弟情誼,航校的訓練與軼事等。

劇中可以見到空軍在那個年代的文化:由於飛上天空隨時會死,空軍把自己的妻子交代給親近的弟兄,一旦出了事,就由弟兄交接自己的妻小與職務。劇中女主人翁之一的小周,便是因丈夫過世被交接給陌生男人的女人。這種交接文化,是非常傳統的父權產物:女人是男人的擁有物,因此交代給最信任的盟友,望他好好照顧;而男人為了堅節義盟,就算心中原有所屬,也會承擔兄弟所付。而這一切,女人沒有自主能力,沒有能力承擔自己的愛情與命運,只能懷著哀傷認命地,被保護,被移轉,彷彿女人就應該如此要成全男人之間的信義。

這劇中也描繪到男人在天上飛時,眷村裡的女眷自成一個在生活上、情感上的互助體系。結伴喝咖啡、打麻將,度時間,等著男人的飛機降落,回到身邊,或者一去不回。

在三軍之中,常聽人說空軍最迷人,最大膽狂放。因為他們隨時面對生死,永遠不知道有沒有明天,因此總把最大的能量在當下綻放。這在愛情上,最為迷人。

那小說與戲劇中描繪的畫面是這樣的:天上飛的男人,地上等待的女人。那時代是這樣的結構,但現在,女人也可以飛上天,不一定要在地上等待。

但裡頭的情懷並不全是上世紀的,並不盡然是懷舊傳統,還有份現代缺乏而應該擁有的:像明天就會死去那樣地去面對生命、面對感情。不要躲著算計,不要盤算,要把人當人,把愛當愛,把事當事,那樣全然投入綻放。那不只是浪漫,那是來世一遭活著應有的模樣。





(Photo by Rene Wu)

李維菁 

小說家、藝評。著有《我是許涼涼》、《老派約會之必要》、《生活是甜蜜》等書。


>>【焦點人物﹞】吳慷仁,有感生活的練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