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編輯話電影】奧斯卡大熱門「不存在的房間」,一部讓你心頭放晴的電影

沒有大卡司,但是「不存在的房間」卻勇奪一堆大獎。到底為什麼呢?編輯已經搶先看了,這回為妳解析為什麼人家拿獎拿得理直氣壯,而且讓你看完心暖暖

Text/ Anais Yang

【編輯話電影】奧斯卡大熱門「不存在的房間」,一部讓你心頭放晴的電影

編輯熱愛★★★★★

小成本成就大電影★★★★★

推薦觀眾:需要心被療癒的人、媽媽、個性害羞的人

 

The Room沒有大演員來支撐整部片,但是卻能從開場就吸引住你的目光,緊湊而充滿情感連結的故事,確實無須任何花俏華麗的設定來錦上添花。這故事有兩個很有趣的視角,一個來自男孩看世界,由一個世界僅架構於這間密室的男孩敘事;一個來自女孩看世界,由本來已知整個世界的少女媽媽來敘事。

這個房間基本上如同不存在於這世界上。它存在於世界上某個無法被標明的一處,只有一個人識得、有鑰匙能夠出入,其餘所有人都不知道這裡有人存在著,在這裡出生的新生男孩,叫什麼名字、幾歲、生得什麼模樣,除了他的親生媽媽以外,之於這世上的其他人,他都像一個虛構人物,未曾存在過。

 

整個世界之於男孩Jack,也像從未出現過。海洋、大樹、泥土、稻田,都只是電視裡的圖片,這個密室裡面不曾出現的東西,就只能像我們兒時閱讀的神話故事或者圖畫書,其實跟那些卡通裡的角色也無二異。所謂的世界,就是一個男孩主觀看見的所有事物,包括了密室裡的蛋蛇、用馬桶水箱做成的小湖與紙船、一個可以躲起來的衣櫃。他跟天空之間的距離,也許只有三公尺,因為天空就像是天窗望出去的平面風景而已;他跟風和雨和雲,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些都在屋子之外,所有變化在這裡都等於零。因此男孩在這裡很好,不以為有什麼不對。他可以安心地擁有母親的乳房,擁有一個生日蛋糕,這就是最美好的小事。

 

另一方面,少女媽媽Ma的人生則是建構於已看見整個世界,她憑藉著扶養男孩,度過人生最黑暗的七年,用任何超商可以買到的東西,來作為她教育兒子的道具,直到她發現Jack的世界只有房間跟電視的差別,決心要為他一搏。於是,電影的後半段開始,更聚焦在媽媽身上,那是另一段旅程,是Ma該如何跟那一段消失的時光和解,該如何開始新的人生。

作為一個也已經當媽的編輯,完全能體會Ma的感受。她並不是不曾尋死,但是幾乎是在兒子出生之後,她得要活著,因為她總算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在日復一日一陳不變裡,找到了唯一會改變的事物,也讓這個屋子裡至少有了愛。

超強幕後卡司

然而,儘管幕前卡司多為素人,幕後工作人員卻是實力堅強。這部片是將Emma Donoghue的小說搬上大銀幕,但這樣的翻拍片往往有拍壞的危機,導演Lenny Abrahamson卻處理得很好。據說是因為他先看到小說,聯繫了Emma以後,Emma表示她本來就有寫好的劇本,想挑戰自己,進而兩個人再討論怎麼修改,因此整個故事都很原汁原味。

並且,他們有一個很強的攝影師Danny Cohen,他的作品還有「丹麥女孩」、「悲慘世界」、「王者之聲」。在「存」片裡,一個小小的房間要擠入很多工作人員,但是又要拍起來像是Jack眼裡那個巨大的房間,著實不容易。於是,為了穩固光源,他跟其他工作人員事先架構了一個密閉式空間,以確保打的光,可以有一致性,不會被壞天氣影響。他也採用許多close-up跟廣角,讓鏡頭更像是Jack看出去的世界,因此你也會忘了這間房間時而瀰漫的恐懼氣氛。

  

此外,而主導場景設計,他替瑪丹娜《給我你的愛》MV操刀的Ethan Tobman,碧昂絲以及OK GO樂團都是他合作對象。小小一個密室,以太陽系為概念來設計,的確似乎營造出一個小宇宙,完全就像他為OK GO的MV打造的魔法。

是細節堆砌了這部電影,也讓我看完之後不斷反問自己各式各樣的問題,對於世界、對於母子之間的關係、對於人生或者名氣。看完以後心情並不灰澀,走出黑暗的電影院時,心裡莫名放晴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