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尚總監fashion blog】即時效應!你,跟或不跟?

「Fast Fashion」一詞從流行品牌定位和消費模式,演變成整個時尚產業的行為模式,從品牌、媒體到消費者,「即時」就像是緊箍咒,令人頭痛卻擺脫不了。

撰文/Daisy Hsiao 圖片提供/Imaxtree、DR

【時尚總監fashion blog】即時效應!你,跟或不跟?

金城武在電信廣告裡優雅地說「世界越快,心則慢。」曾引起許多共鳴,然真實世界裡,快,還要更快,品牌希望新設計在最短時間內引起話題或熱賣;媒體發出一則則即時新聞,就擔心一慢了,便被閱聽眾打入冷宮;有購買實力的消費者,更是恨不得立刻把新衣穿上身,好彰顯高竿品味…,而科技和網路的進步,正好滿足了所有人的想像。於是,我們先是有數不盡的部落客和KOL(key opinion leader)、有了關鍵#、有了秀場直播,現在,還能在秀後現買現穿。

秀後立即買並不是新鮮事,這兩年,Burberry、Moschino、Anthony Vaccarello × Versus Versace 皆陸續透過網路下單、特定店鋪發售等手法,讓時尚迷能比一消費者早半年穿到新衣服,Burberry 甚至率先推出邊看網路直播、邊下訂的服務,全新的消費體驗引起不少討論。隨著新一季時裝周陸續開跑,除了更多品牌加入戰局,搶先買的速度加快、開放購買品項也更多,Burberry、Michael Kors 甚至在秀隔天與當天下午,把剛走完秀的新系列搬進 Regent Street 和麥迪遜大道旗艦店,讓消費者得以即時購買喜歡的商品,Tom Ford 更直接取消女裝秀,展示會的方式和買家近距離溝通,並在之後立即上架,滿足消費者求新、求快的穿著需求。「快」的表象下,反映的是遊戲規則的改變,好比順應即時購買,Burberry 和 Tom Ford 皆提出日後服裝秀展示當季衣服(而非下一季衣服)的計畫,便顛覆了以設計師作為時尚先行者的角色,成了流行製造者。

 

社交媒介的興起改變了這產業運行的規則,一場秀、一件衣服、一款包甚至是一件新聞,按下傳送鍵,不消幾小時便全世界皆知,那種從容翻著報,仔細閱讀昨晚 Dior 先生在服裝發布會上推出了什麼創新設計、願意等上半年,只為了買一件經典的時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因為熱衷速度的人,可等不了那麼久。「慢工出細活」是真理,即時製造的時代,當然也會有好設計,只是,我們真的需要快速奔跑嗎?不到十年光景,科技和網路把我們帶到了未曾想像過的景況,是好是壞,未有定論,這產業未來將往哪裡去?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確定的是,對於所有真心愛時尚的人來說,能看著喜愛的設計師做出美麗如昔的作品,即使很慢條斯理,或者不能立即擁有,也是很棒、很享受的一件事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