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髦生活客陳薇:《關於失去,我試著在裡頭找到它的最高價值》

最近刷社群網站時,多了可以查看「歷史上的今天」的功能,每天都可以看到幾年前的那一天紀錄的事情。而我也跟著刷了「我的歷史」......
時髦生活客陳薇:《關於失去,我試著在裡頭找到它的最高價值》

Text、Photo/陳薇

最近刷社群網站時,多了可以查看「歷史上的今天」的功能,每天都可以看到幾年前的那一天紀錄的事情。在刷這些「我的歷史」時,看到有些人離開我的身邊,而有些人離開了這個世界…..關於離別,我們從小就在練習,每一場畢業典禮、那隻陪伴我們長大的寵物、某段旅程的結束…甚至是那些還沒準備好的生離死別。打開手機刷過通訊錄,有的名字每天都會聯絡,有的名字沒有音訊卻依然沒有刪除,而有的卻早已離開這個世界。電影少年Pi一段經典台詞 「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最讓人痛心的是,沒來得及說再見。」

關於對失去的免疫,我不認為這世上有疫苗,倘若有人不在乎,只不過是假裝不痛。

今年農曆年前,家中少了一名成員,那個生龍活虎的毛小孩沒有預警的離開了。那天晚上突然被送進醫院,家人還深信她只是待在動物醫院一晚而已,隔天就能回家,但是沒有,隔天她回來時早已經變得冰冷,全家人集合看著變成小天使的她,心中默默說了再見。最傷心不捨的妹妹,幾天後決定將她刺在腳邊,她說:「寶妹這樣就能一起繼續跟著走了。」寶妹的離開,讓我們全家人一起緬懷和她共同的回憶也很感謝她帶給我們家的一切,寶妹將會永遠在我們心裡,當然也在妹妹的右腳邊。在這樣失去的苦難裡,看到不一樣的光芒,更多的關心和更多的家人情感的合一。

「總要在失去裡找到最高的價值」如此才能讓失去值得些,就像失去後學會了珍惜;就像失去後,你看見一直默默存在的一切。擁有讓人自滿,我們變得理所當然。失去,卻像用放大鏡看見每一段細微的美好,讓我們更清楚明白。

不是每個人都在失去中學會珍惜,但是一個會珍惜的人,肯定經歷過失去。失去是我們這輩子翹不了的必修課,這門課裡沒有資優生,只能邊走邊學,在擁有的過程我不會告訴你要學著冷眼旁觀以免受傷那類的話,因為那會錯過人生中很多美好的經驗與付出。我學著隨遇而安,學著不用蠻力抓緊,當發現太在乎而失去自己時,就該調整速度,讓自己歸零也是一個好方法,了解擁有時的自在與平衡。
有的失去前有味道,是有準備地失去;有的失去沒有預警,是最虐心的失去。我們當然希望每一次都能好好的道別,但偏偏好好說再見,也需要好的運氣。

關於失去,如果可以我依舊要大聲說:「誰稀罕這經驗啊!」但是人生像是下了一個又一個的交流道,經歷一處美好後,還是要道別才能繼續走向下一個風景,建立下一個里程碑,學著好好說再見。倘若沒有機會,記得還是要善良,把祝福帶上。

 

陳薇粉絲專頁

陳薇,女人我最大固定班底

演員

生活部落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