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髦生活客陳薇:《薇的勇闖拍戲日記》

當你決定苟且過生活,不敢嘗試時,那張交給自己的成績單,勇敢項目評分是零,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以為你現在過的生活就是世界了。
時髦生活客陳薇:《薇的勇闖拍戲日記》

Text、Photo/陳薇

薇這次到杭州拍戲兩個半月,記得車剛開到飯店門口時已驚覺不對勁,泛黃的大廳和老舊絨布沙發的灰塵,開始讓我大腦的反射機制立馬隔絕身處的環境。直到我進到房間裡,潮濕的床單、灰塵覆蓋的水壺、昏暗的浴室,實在怵目驚心。一心想拔腿就跑,並且和我身邊的經紀人反悔我想回家,不過現實當然不允許我任性,我當下的行為就是冷靜,其實內心呼天搶地。我住在杭州郊區,而正在準備G20和世界交軌的杭州處處在趕工修地鋪路,下雨時地面泥寧不堪,空氣裡五味雜陳,幾乎連吞口水都感覺得到沙塵,我睡在睡袋裡兩週,真的不敢碰到床單,直到買到新床單,我問上帝,你把我帶來這幹嘛?

新環境的衝擊,和另一頭新工作的開拍壓力,深深無力感的籠罩,我沒有彈性“適應”環境,只能拖著一如往常的軀殼,做該做的事情。不同於在台灣,工作久了至少都會遇見幾個認識的人一起工作,這次拍戲團隊每一位都是生面孔,人在新環境裡總是比較緊繃敏感,別人的善待總是特別覺得感動,當然也會遇到一些不知無意或是蓄意的欺壓,也會讓人倍受委屈和沮喪。幾次下工後因為工作時受到委屈在回程車上默默掉淚,但也有很多次收到家人朋友關心的訊息感動流淚,原來人在異地,家人朋友的關心支持是多麼的有重量和溫度,原來人在異地,才懂得什麼是家鄉味。

人總是比自己想像中還有更大的適應能力,當我第一次大膽買地攤燒烤,當我敞開心懷開始與劇組演員收工後聚餐,當我見到不友善的工作夥伴,我依然可以先打招呼,我明白這不叫虛偽,而是不需要因為任何不在意的人改變自己原來禮貌的姿態。有天大腦突然開機,我看著眼前的人事物,心生感謝,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真正學會隨遇而安並且勇敢。決定來杭州工作只花了三秒鐘,或許偶爾需要這種沒想太多的傻勁,才能執行一件前所未有的挑戰,接受挑戰無關於結果,而是送一張開啟潛能的門票給自己。我看見這些來自不同城市、不同崗位的工作夥伴,一起為一件事情在異地努力,相對看到自己的軟弱,太多時間在舒適領域,太多的時間在下午茶、太多的安逸與藉口。

我終於知道上帝為什麼要帶我來了,在孤單裡感受親情和友情力量,在距離中看見真正的牽掛,在新的挑戰認識不足的自己。我遇見害怕所以學到勇敢,試問年輕的我們可以不勇敢嗎?我覺得不可以。當你決定苟且過生活,不敢嘗試時,那張交給自己的成績單,勇敢項目評分是零,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以為你現在過的生活就是世界了。

 
陳薇,女人我最大固定班底
演員
生活部落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