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紅舞鞋

人們談到這則童話,都說這故事是關於虛榮,我讀的時候驚愕生氣又哀傷,是什麼樣的上帝,不能容許一個女孩過度專注自己大過於他?
【李維菁專欄】紅舞鞋

最近重讀了好幾次安徒生童話《紅舞鞋》,愈讀愈覺得這個知名童話是則驚悚小說。

這故事的主人翁是個貧窮小女孩,因為太窮,夏天赤腳,冬天只有木鞋可以穿,所以腳總是磨得紅腫破皮。為母親送葬途中,路過的富有老婦人從馬車中見到可憐的小女孩,決定收養她。老婦人幫她換上乾淨衣服鞋子,開始讓小女孩學習閱讀與縫紉。有一天皇后帶著小公主全國出巡,住進了村莊附近的城堡,小女孩隨著大家湧去,想看看皇后與公主的模樣。小女孩看到城堡的大窗內,小公主向外看,小公主為了讓別人能夠更看得清楚自己,還特地站在一張凳子上。

小女孩注意到,公主穿著潔白的洋裝以及一雙紅色鞋子,閃閃發亮。

小女孩覺得自己在這世上最想要的,莫過於一雙紅色的鞋子了。

小女孩夠大到行堅信禮的時候,老太太很高興,帶小女孩去買新衣新鞋。走進鞋店,小女孩一眼就看到兩雙靴子之間有雙紅鞋。老太太已經老到什麼都看不清楚,小女孩藉此要老太太買這雙鞋給她。小女孩知道,若老太太知道鞋是紅色,一定不會買給她,因為紅鞋根本不適合穿去教堂禮讚上帝。

小女孩走過教堂走道時,大家投以驚訝的眼光。下午時大家告訴老太太,小女孩挨了罵,因為上教堂穿紅鞋十分不得體。但下個禮拜,小女孩又穿了紅鞋上教堂。領聖餐,唱聖歌,禱告時,小女孩沒想過上帝,因為她一心想著自己閃閃發亮的紅鞋。

老太太就要過世,小女孩照顧她,然而此時村裡舉辦了舞會。小女孩很掙扎,因為非常想穿上那雙紅鞋去跳舞。她想,老太太反正遲早會死,她還是穿上紅鞋去舞會。沒想到,她發現紅鞋自有意志般地控制了她,她想往左跳,紅鞋偏往右,她想跳進舞池,紅鞋卻讓她跳到街上去,她一直跳一直跳,停不下來。就這麼跳過了街道、田野、墳墓,不分晴雨,不分晝夜。小女孩想盡辦法都脫不下紅鞋。大天使出現斥責小女孩,說這是她的懲罰,她必須一直跳舞到死為止。

小女孩跳過劊子手家門前時,央求劊子手幫助她。劊子手把她的雙腳砍掉,小女孩這才終於擺脫了紅鞋。小女孩懺悔地回到村裡,牧師夫婦收留她,小女孩因為感恩,每天努力工作,花很多時間陪孩子玩,認真讀經唱聖歌。大家都忘了過去的事,覺得小女孩非常好。只是小女孩偶而聽到小朋友們說「奢侈品」、「像公主一樣漂亮」時,會全身顫抖,難過得直搖頭。

一直以來,人們談到這則童話,都說這故事是關於虛榮,人因虛榮忘了自己,因為驕傲闖了禍而導致悲劇。

我讀的時候驚愕生氣又哀傷。是什麼樣的世界,因為一個女人渴望展現自己,渴望超越自己所屬的社會階級,渴望受到眾所矚目而覺得她該遭到譴責?是什麼樣的上帝,不能容許一個女孩過度專注在自己,不能忍受自己大過了他,暫時忘了他的存在?而又是出自哪一種正義,一個展現自己或展現自己身體的女人,必須雙腳被砍掉,使她再也沒有機會賣弄,永遠安分呆著,才能得到靈魂的安穩?

一個安分的殘廢女人,比一個喜歡展現自己愛慕身體又渴望攀爬至高處的女人,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同。上帝是男人,而那是男人的宗教與世界吧。

這故事才讓我顫抖不已,難過得搖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