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旅人沙龍】小布希 - 摩洛哥,一顆遺落地中海的珍珠花園

位於非洲大陸西北角,摩洛哥與歐洲西班牙南部僅僅隔著一道14.3公里的直布羅陀海峽,坐渡輪只要兩小時就可以往返兩大洲之間。摩洛哥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以及豐富歷史,讓其成為非洲最值得造訪的國家之一。

撰文、照片/小布希

【旅人沙龍】小布希 - 摩洛哥,一顆遺落地中海的珍珠花園

摩洛哥令人聯想到沙漠、阿拉伯人以及駱駝,但殊不知擁有無敵大西洋美景的藝術小鎮阿席拉(Asilah)、海拔近二千公尺的雪山歐風小鎮伊芙蘭(Ifran)、座落麗芙山脈中的千年古鎮契夫蕭安(Chefchaouen)、世界最大的地中海花園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sh),所有的北非“摩”力都在這四十四萬六千平方公里裡面每天發生著。

在海洋與沙漠之間、在湛藍與砂黃之間、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對於沒有去過摩洛哥的人可能很難相信,前一天徜徉在地中海沙灘喝著冰涼果汁,隔一天眼睛張開卻在撒哈拉沙漠帳篷裡吃著椰棗。擁有歐洲人的浪漫以及非洲人的謙卑,超過千年的伊斯蘭文化與百年的法式風情相互融合,讓摩洛哥人成為獨一無二的民族,前國王哈桑二世曾說:「摩洛哥像是一棵大樹種在非洲大陸上,呼吸著歐洲吹來的微風。」,無論什麼季節來到摩洛哥,他永遠用最獨特的姿態與你相見。

原來這些電影都在摩洛哥

大部分人對於摩洛哥的印象很薄弱,但隨著近年來許多好萊塢大片在此取景,摩洛哥漸漸躍上國際。2015年備受全球矚目的兩部動作片,取景於卡薩布蘭卡、坦吉爾與拉巴特城堡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與「007:惡魔四伏」,還有經典好萊塢賣座大片,大部分場景在馬拉喀什拍攝的「慾望城市 2」以及前進撒哈拉沙漠的「全面啟動」,都不約而同選在地形多樣又有豐富文化衝突的摩洛哥拍攝。除了政府大力支持影視產業發展之外,僅次於美國加州好萊塢的第二大外景片廠,就位於摩洛哥中南部的歐薩薩(Ouarzazate),擁有大西洋與地中海沿岸數不盡的陽光海灘,亞特力士與麗芙兩大雪山山脈峰峰相連,撒哈拉無涯無盡熱情的沙漠,這世界上應該很少有國家可以跟摩洛哥一樣如此豐富。

來到上帝的故鄉-馬拉喀什,品嚐屬於摩洛哥的味道

來到摩洛哥千萬不能錯的景點就是具有千年歷史的皇城馬拉喀什,不僅僅是「慾望城市 2」中凱莉四人組所入住的超五星級La Mamounia飯店,更有Yves Saint Laurent先生情有獨鍾的避暑山莊Majorelle Garden,馬拉喀什雙年展更是將摩洛哥當代藝術與非洲文化完美融合在伊斯蘭建築的經典之作Bahia Palace中。馬拉喀什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交會點,阿拉伯商隊跨過整片撒哈拉沙漠與整座亞特拉斯山脈,千辛萬苦來到Jemaa El-Fnaa廣場看到柏柏人在這裡建立起綠洲城市,不禁感嘆來到了上帝的故鄉,從此之後,這片廣場成為一個傳奇,千年來不中斷的交易在這裡進行。

初抵Jemaa El-Fnaa廣場便會被那燉全羊與各式燒烤的香味給吸引,空氣中混雜著各式摩洛哥香料以及甜到不行的薄荷茶香,一盞一盞華燈初上,每個帳篷底下的人們來自於世界各地,弄蛇人、賣水人、占星師、鬥猴人、羊肉攤老闆等等,你想要買的任何東西在這裡都可以找得到,無論是傳統銀器、柏柏人地毯、一千零一夜鐵鳥籠、手工銅盤、神秘藥方到秤斤兩賣的活蝸牛一應俱全,整個廣場好似每天持續上演的嘉年華會。如果在平地看不過癮,想要登高一窺究竟,推薦可以到廣場一隅的大陽台咖啡廳(Le Grand Balcon du Cafe Glacier)頂樓,花20迪拉姆(約台幣60元)買杯飲料,坐在露天陽台上觀看整片廣場人群的攘來熙往,絕對會被那迷人的異國風情給看昏了頭。

來自地中海彼岸的藍白小鎮們?契夫蕭安與阿席拉

所有的房子漆上了藍色與白色,讓人錯亂以為來到了希臘或是西班牙?沒錯!8-15世紀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露西亞地區原本居住著大量的穆斯林,但因為西班牙基督教的收復失地運動,大部分的摩爾人(對當時住在歐洲南部與北非穆斯林的統稱)被趕到隔著一個直布羅陀海峽的摩洛哥與突尼西亞,而這些當時的難民就在摩洛哥沿岸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新家園,漆上他們印象中家鄉的顏色,專屬於地中海的藍天白雲。在眾多的藍白房子中,就以充滿壁畫的藝術小鎮阿席拉(Asilah)與漆上螢光藍的契夫蕭安(Chefchaouen)最令人印象深刻。

位於首都拉巴特與海港城坦吉爾中間的阿席拉,受到20世紀初法國殖民時期大量法國畫家來摩國的影響,地理位置面對大西洋,但房租相對大城市也便宜許多,因此吸引了非常多的畫家、音樂家與作家來此定居,定期舉辦大大小小的音樂與藝術節慶,而最重要的就是壁畫節,每年邀請不同藝術家來到阿席拉直接將作品繪在牆上,最受歡迎的壁畫會被留下來,對於主題沒有太大的限制。伴隨著大西洋的海浪聲,邊走邊見到用阿拉伯字母所組成如日本浮世繪的壯麗山河圖,或是具有童趣的算術哲學問題,轉個彎又看到與地景融為一體的整片伊斯蘭裝飾花紋,來到阿席拉享受一天如波希米亞人般的自由奔放,感受藝術在身邊的氛圍,走在城內都覺得充滿活力。

許多人去過希臘,看過很多藍白色相間的房子,但相信我,沒有一個人來到契夫蕭安之後不被這漸層的螢光藍給深深吸引。車程從坦吉爾過去大約是兩個小時,遠遠的就能從彎曲山徑中看到如同九份般,許多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堆積在山腰上。契夫蕭安,一群被基督徒驅逐出境的摩爾人來到了麗芙山脈中過著隱居山林的生活,傳說中從十四到十八世紀時沒有人知道這裡有個如此美麗的山城,曾經有非穆斯林來到此山城,被發現後被抓起來囚禁,但有趣的是,現在在蕭安慶祝最盛大的節日竟然是聖誕節!

梅地那(Medina,阿拉伯文舊城區之意)中的所有房子都用不同程度的藍色裝飾,在鵝黃路燈的淺淺照射下,每個牆面都散發出一絲絲淡淡的螢光色彩,賦予蕭安一種迷幻的味道,每個小巷每個轉彎都讓人感覺更加的興奮。契夫蕭安的每個老人都像是一本寶典,熱情的他們隨意地走在一般人絕對會迷路的小徑中,一邊說著蕭安的故事,一邊跟每個過路的鄰居打著招呼。來到蕭安推薦住在舊城區附近的Dar Echchaouen民宿中,除了熱情又英文超好的接待員之外,其小城堡式的外觀更是讓人驚喜萬分,每間房間都漆上不同之色彩,連開門都是用最古老的銅製鑰匙,房間內沒有電視,因為他們希望你好好享受在契夫蕭安中的每分每秒。

每座城市就像是一顆顆散落在非洲大陸的珍珠,而摩洛哥就是串起來的那條絲線,期待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這迷人的’摩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