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婚姻裡,你到底該負起什麼責任?

「互相」,也是一種婚姻關係的經營。如果只願意享受婚姻權利,卻不願意盡到婚姻的義務……那麼這樣的婚姻,遲早都會走上絕路。
【柳喪彪愛情專欄】婚姻裡,你到底該負起什麼責任?

那天參加了一場很美的婚禮,新娘按照慣例,由新娘的父親挽著手進場。新娘的父親有些顫抖地將新娘的手交給新郎,疼愛與不捨之情溢於言表,場面十足溫馨感人。

 

新郎接過新娘的手,在眾人面前對著岳父許下承諾:「我這一生都會竭盡所能的去照顧她,支持她。爸,請你放心把她交給我。」

 

其實這些婚禮上的結婚誓詞,一直都被我視為作秀,目的只不過是為了讓整個婚禮看起來不要太空洞無聊,能有些爆點讓賓客覺得「喔~好感人~」,然後掬一把揪心的眼淚。

 

我以為,成為夫妻之後,兩人就成為了生命共同體,互相照顧與互相扶持,本來就是一個很基本的概念,也是一個不需明文規定的共識。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清楚自己在婚姻裡,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

●    結了婚,你們就該對彼此負責

 

朋友最近生了小孩,我們幾個姊妹淘去探望她,她第一個抱怨的就是她老公。

 

「他好像不覺得我們母子是他的責任,叫一下才動一下,不叫就像不甘他的事一樣。之前叫他去訂月子餐,他也說他不知道哪裡有,要我自己用手機Google。我自己當然會找,但我只是想要藉此讓他知道,這些他都有責任要參與;明知道我孕吐很不舒服不能吃太刺激的東西,他有次居然買三媽臭臭鍋給我吃,只因為他說他很久沒吃了,最後我只能自己再去買麵包來吃!他多走兩步路去旁邊買別的我能吃的東西給我,很難嗎?」

 

「這些就都算了,我就當他沒照顧過孕婦沒經驗吧!結果現在孩子生了,他抱個兩下就嫌累,就要丟給我媽……打手遊打一天我也沒看他喊過累!這孩子難道他沒份嗎?然後問他下班幾點會過來顧我們,他說:『你媽不是都會去嗎?』,我氣得問他:『難道我是嫁給我媽嗎?』」

但能怎麼辦?孩子才剛生,我們總不能勸她離婚,而且她老公也不是說做了多不可原諒的事。但是這種沒有家庭責任共識的另一半,的確會讓妳覺得自己有了一個豬隊友般的疲累,好像未來什麼事都只有妳一個活人能處理,老公最大的功用就只是捐贈精子。

 

兩人既然結了婚,就有責任與義務照顧另一半。因為進入了婚姻,你們就是最親密的人,有著最親密無間的關係,是彼此的「那一半」。就像電影裡牧師證婚時總會說:「你是否承諾從今之後始終愛她、尊敬她、安慰她、珍愛她、保護她,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至死不渝?」

 

這是一種「互相」,也是一種婚姻關係的經營。如果只願意享受婚姻權利,卻不願意盡到婚姻的義務……那麼這樣的婚姻,遲早都會走上絕路。

 

柳喪彪最新著作《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7/1 全台熱賣中!
 
勇敢征服荊棘,才能找到最美的愛情。
 
陶晶瑩、蔡燦得、郭碧婷、廣告小妹、姊妹淘編輯群、蘋汝妹───誠摯推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