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6 探索倫敦另類電影院 :「體驗式觀影」

英國人熱愛夏天,能從事的戶外活動、音樂會與電影院絕對不能少,那冬天怎麼辦?地下電影院是一個度冬好選擇,不只有小型Bar讓人一起享用,影片片單也都是經過挑選的,這樣的深夜休閒活動完全帶來一個難忘的經驗,這也是我深愛這個城市的原因...

Text, photo/Hilda Lee

【名模Hilda Lee的倫敦日記】曾經有我的街道#6 探索倫敦另類電影院 :「體驗式觀影」

英國的夏天總是很短暫,整個七、八月真正炎熱的也只會有一兩個禮拜,在那幾天地鐵會出現防範中暑的廣告,要旅客多注意補充水份,甚至發送免費的瓶裝水,就怕有人昏倒在月台或車廂裡。但對我這個來自亞熱帶南島的小孩來說,那樣的炎熱程度還遠遠不及台灣的夏天,不禁覺得倫敦人的反應也太過誇張。

英國人是熱愛夏天的,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露天音樂會、公園裡的歌劇、泰唔士河上划獨木舟,曬著太陽來一杯漂浮著新鮮草莓和小黃瓜的PIMM’S調酒,像是拼了老命宣洩冬天累積的陰沈氣息。若是幸運的話,美好的夏季氣候會一直延續到九月,稱作Indian Summer(印度夏日)。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隨著天黑的時間漸漸提早,夏季的狂歡也跟著落幕。但是倫敦人可不會這樣就投降,他們可是苦中作樂的箇中翹楚呢!冬天的活動一點也不遜色於夏季,缺少了明亮的光線,反而更添增了神秘感。「那麼屋頂電影院到了冬天該怎麼辦呢?」,把它搬到地底下不就解決了!

這個聰明的團隊在夏天舉辦屋頂電影院Rooftop Cinema,冬天則是地下電影院Underground Film Club,放映地點就在滑鐵盧地鐵站廢棄的一部分,我那天選的影片是英國國家戲劇院製作的舞台劇“科學怪人”的錄影。從地鐵站出來首先要經過一段充滿塗鴉的陰暗隧道,邊走邊聽著鞋跟喀喀的響聲反射到水泥牆後成了回音,光是這段路就讓人有點毛骨悚然。

走出隧道後找到了不起眼的入口,工作人員發給了我一副無線耳機,順著長長的走廊往裡面走了一段,都不知道自己繞到了倫敦地底下的哪裡。 拐過一個彎忽然間眼前一亮,一個小巧溫暖的Bar忽然出現在眼前,幾對情侶在吧台買好飲料準備往放映廳裡走去,看到這裡確實是有其他的活人在活動的跡象,我不禁鬆了一口氣。

走進放映廳找了個位子坐下,這裡人聲鼎沸,人們捧著飲料和薯片興高采烈地交談著,同樣是陰暗的地底下,氣氛跟剛才空曠時的感受完全不一樣,多了點互相取暖的親密感。所以我才一直這麼的喜歡冬天,正是因為寒冷才感覺得到溫暖。

過不久影片開始了,戴上耳機聽著Benedict Cumberbatch扮演的科學怪人的嘶吼聲,經過一段規律的時間,頭頂上就會傳來列車經過的隆隆聲響,座椅也跟著震動著,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

配合仔細挑選過的邪典(Cult)風格的影片片單,像是我看的“科學怪人“、甚至是“洛基恐怖秀”, 地下電影院從地點的揀選、到場地的佈置都十分有考究,讓參與的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比起4D電影一股腦的朝觀眾噴水、吹風、搖椅子的強迫式體驗,這種呈現方式更給人探索的空間,從單純的“觀眾”升級到“參與者”的身份,是更高層次的互動。可以說是一出地鐵站的開始,就讓你感受到科學怪人在暗處窺探的存在感。

好的活動規劃真的會成為非常完整、讓人忘不了的經驗,這座城市允許你不斷的去發掘這些用心規劃的好活動並且被啟發,有著源源不絕的創造力,這也是我深愛這個城市的原因之一 。

 

李晨華 Hilda Lee 
霏訊模特兒公司

來自台北,喜歡科幻片、神秘學和未來太空議題,但對科技產品有很大的障礙,所以當不了太空人,只好大學畢業一年後以旅居世界各地為目的繼續著模特兒的工作,發現地球上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以觀察文化差異為樂。遊走一陣子後開始有點搞不清楚自己是哪裡人,至今仍然在旅程中找尋答案。

喜歡雨天,和偶爾冒出來幾天就好的晴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