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首爾視野:關於南韓總統閨蜜的大掏空

不到兩周內,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涉嫌介入國政,兩度公開向國民致歉,被喻為憲政史上最大亂政事件的「崔順實閨蜜門」。
首爾視野:關於南韓總統閨蜜的大掏空

撰文/Kat Wang 圖片/網路

「不被選出的權利」— 總統閨蜜崔順實干政

  不到兩周內,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涉嫌介入國政,兩度公開向國民致歉。朴槿惠總統在今天(11月4日)第二次向國民致歉發言中表示:「如有必要,我願意接受檢察官調查。」如果成真,這將是南韓憲政體制成立68年以來,首次現任總統遭檢方調查。民調顯示,朴槿惠總統的支持率現僅剩5%, 創下史上最低。

 被喻為憲政史上最大亂政事件的「崔順實閨蜜門」,暴露出非公職人員,也無任何專業性的一般人,卻操縱總統演說文、國家政策,甚至國家機密;從女兒的特權入學、基金會洗錢,到安排崔氏人馬就職青瓦台等醜聞。

財團捐款、政府預算,都入崔的口袋

  從8月開始,韓媒陸續揭露,朴槿惠總統40年來的「閨蜜」崔順實,疑似利用與總統的特殊關係,以促進韓流文化以及運動發展的名義分別成立名為「MIR」與「K-SPORTS」的基金會,再動用文化體育觀光部的人脈,以5小時超快速度獲得政府成立許可。此後,再施壓包括三星、現代等各大財團獲取800多億韓元(約25億台幣)的巨額捐款,藉由設在南韓與德國的空殼公司洗錢,掏空基金會。

  其中包括,K-SPORTS在今年初以「2020年東京奧運冷門項目潛力選手支援事業」的名目,向財團要求80億韓元(2.5億台幣),再將事業委由崔順實設在德國的公司執行。另外,MIR及K-SPORTS的財源也包括政府的預算,且都與朴槿惠總統直接相關,例如,朴槿惠總統年初出訪歐亞各國時,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就是由兩基金會包辦。而基金會的理事,空頭公司負責人等協助處理「金流」的都是崔順實的密友。

  引起輿論注意朴與崔不尋常關係的契機是崔順實的「第一心腹」,同時也是K-SPORTS的理事高英泰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會長(崔順實)最喜歡的事是修改(總統的)演說文。」對此,青瓦台急忙出來否認:「這是連在封建社會也不可能發生的事。」

青瓦台幕後黑手

然而,就在10月24號,持續追蹤「崔順實閨蜜門」的韓國電視台JTBC取得崔氏曾使用的電腦後,「連封建時代都不可能發生的事」成了事實。非經民選,也沒有一官半職的崔順實的筆電裡,竟存有200多筆青瓦台的文件。特別是,由她修改過的總統正式發言稿有44筆,另外還有國務會議資料、政府人事安排、外交文件,甚至是極機密的南北韓接觸資料,都疑似由青瓦台先寄給崔順實過目。原本只是疑雲的密友干政,有了斬釘截挺的物證。

崔順實利用特殊關係取得文件,預先得知政府的土地開發計畫,再以其與女兒的名義購入當地數萬坪的土地。她的前夫,鄭潤會,也是朴槿惠的前秘書,2014年就曾被指稱干涉政務運作。她的傳聞中男友,高英泰,為朴槿惠設計包包。財團為了她的女兒-崔宥羅的賽馬訓練,買下德國的賽馬場,訓練費則由K-SPORTS基金會買單。

  把青瓦台當成私人場所,允許閨蜜隨意進出,國政變成家務事,任由密友將人民稅金放進私人口袋。面對如此荒唐的朴槿惠政府,我們不難理解韓國人的憤怒。

  陷入政治生涯最大危機的朴槿惠總統連忙在隔天向國民致歉,表示:「崔順實是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協助我的友人,也曾在我上任初期提供我發言稿的意見。」因為南韓法律規定,總統發言稿屬機密文件,不得外流,因此,朴槿惠總統等於親口承認違法。

朴槿惠與崔家淵源

  要了解朴槿惠總統與崔順實的友誼,得從朴槿惠與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的關係談起。1974年,朴槿惠的母親,陸英修,也就是當時執政的「韓國強人」朴正熙前總統的夫人,遭北韓收買的槍手誤殺身亡,事後,當時22歲的朴槿惠從留學地-法國趕回南韓。

  據傳,隔年三月,南韓「永世教」教主崔太敏主動寄信給朴槿惠,表示自己能與陸英修女士透過通靈對話。不久,朴槿惠邀請崔太敏到青瓦台,當天,崔太敏向朴槿惠說:「妳母親並沒去世,她是要給妳發展的舞台才讓開的。」鼓勵朴槿惠參與政治活動。取得朴槿惠信任後,崔太敏以「心靈導師」的身分,在7, 80年代與朴槿惠聯手經營「新心靈志工團」以及「育英財團」。當時雖盛傳崔太敏涉及多項違法弊端,但在朴槿惠的庇護下,並沒有被追究。

  而崔順實,就是崔太敏的五女,也因為父親的關係,與朴槿惠展開40年「同甘共苦,如同親姊妹的關係」。1979年,朴正熙遭自己的部下,中央情報局長暗殺後,朴槿惠更加依賴崔氏一家。

南韓民眾的怒吼

10月29號晚上,首爾市中心舉行大型「倒朴」 晚會,現場擠滿了三萬名抗議民眾,年輕層的參與尤其明顯。許多上班族年輕人下班之後趕到現場,也有不少爸媽牽著小孩的手一起到場。他們憤怒的齊吼:「朴槿惠下台!」

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的聲音,一天比一天高亢,現在首爾每晚定時舉行倒朴晚會,也預告接下來將發動更大的示威活動。原本赴德國躲避風波的崔順實,於30號回南韓,卻以「我要休息一天」為由,延至隔天才被檢方以嫌疑人身分傳喚應訊,隨後被以「涉及重大案件,且有隱滅證據之嫌」緊急逮捕。

然而,或許我們不該讓總統閨蜜的干政模糊焦點,腐敗國政真正的責任者仍是朴槿惠總統。已有報導指出,直接施壓三星等財團捐款,成立基金會的,是朴槿惠總統本人。日前遭檢方調查的崔順實「第一心腹」高英泰也向檢察官表示:「我有看到崔順實在掌管基金會的過程中, 寄基金會的運作報告給朴槿惠。」而崔順實也曾向身邊友人透露:「我忠心地守在姊姊(朴槿惠)旁邊,幫她處理事務,所以才拿到這些錢啊。」

自2013年朴槿惠政府上台以來,三放棄世代(放棄戀愛、結婚、生小孩)的韓國年輕人自嘲自己宛如活在「地獄朝鮮」。 另一方面,朴槿惠總統身為女性,卻完全沒有制定女性親善的政策,反而刪減托兒設施的預算,鼓勵女性從事劣質的派遣職,最近甚至預告將立法強化墮胎罪。「崔順實閨蜜門事件」爆發後,引發前所未有的抗議浪潮,就是朴槿惠總統執政四年來累積的民怨的表現。

我們在梨大女學生奮起對抗權力的漂亮姿態中,看到現代女性毫不設限,挑戰權威的勇氣;同時,我們卻也在朴槿惠總統「閨蜜」干政醜聞中,看到權與錢的不當運作如何跨越性別腐蝕人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