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簡嫚書專欄】珍惜所有的過程

常常我們聽到,從一處到另一處,最重要的是過程,但過程到底是什麼?到底重要在哪?有天我在一個不經意的情況下,得到了一個很美的答案:過程,就是親身經歷。而這經歷,只屬於你自己。
【簡嫚書專欄】珍惜所有的過程

2016年的最後一個月份了,即將到來的一連串慶祝、感謝、倒數的聚會日子,不知道大家都在計劃了嗎?

這個月想要推薦給所有外表看來獨立但其實內心根本有夠柔軟的女性朋友們一本書,書名叫《親愛的,你好》,作者張郁琦。會知道這本書,是我媽媽介紹給我的。媽媽那時是這麼說的:「聽說看這本書時會因為有一種被講到心坎兒裡而忍不住落淚的情況。」嗯…媽媽用了「聽說」這個詞,表示她在介紹我這本書的時候自己根本就還沒讀過,但…我竟然被媽媽這樣有夠直白的介紹詞給吸引,很快地就去把書買來看了。噢,我一直都不是那種會想藉由閱讀來落淚發洩情緒什麼的人,只是真的真的太好奇作者想跟讀者們分享些什麼了,因為這本書,跟生命有關、跟人有關、跟情感有關。果不其然,在我閱讀的過程中,眼眶真的泛紅了數次。

媽媽她在今年過農曆年時,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她的個性平時給人感覺好像滿正面又開朗,但身為她的女兒,我知道她其實是壓抑壓抑的、也有不少煩惱, 即使她在被確診前一直都很努力地有在看一些讓身心靈健康的書籍,遇到看不懂的或是突然有所領悟的地方,也會和我討論,但是啊,人的心,真的是個彈性很大的存在呢!可以包容一切,同樣的也可以壓抑、藏住很多很多的不快樂。(啊,突然想到,我好像還沒告訴她我要分享她生病這件事,不過我知道她在看到這段話時,就會知道了,哈哈哈哈。)因為腫瘤的位置會導致大量出血,如果不趕快接受治療,肯定會死於失血過多而非癌症本身。於是媽媽才很不情願的答應了接受治療。

身體在治療的過程,雖然食慾整個不佳到了極點或者更正確的說是根本毫無食慾,但媽媽的心情大致上還是挺正面的,她會很開心地跟我分享她在病床上打發時間時,又再回頭讀了一遍那些過去看過的身心靈相關書籍,原來不懂的部分現在好像又更弄懂了一些什麼、分享她有一天真的忍不住哭了,因為大家出於關心都要她盡量多吃點東西,她說她當然知道可是就是沒辦法吃呀,因為一吃就想吐。然後過了幾天竟然卻偷偷跟我炫耀她因為做化療所以順利減肥成功…啊。

 

這段過程中,其實好多好多瑣事,甚至還被誤會這上半年會常常店休,一定是因為女兒賺錢了,可以不用工作了,所以常常出去玩。對於這樣的誤會媽媽完全不知如何解釋(看!多壓抑的一個人)。雖然現在已經結束療程,但還是得回醫院定期追蹤檢查、確認腫瘤指數。然而這個過程,也是非常煎熬的呢,每次看報告都是一個焦慮。直到上個月她笑開懷的跟我說,現在只有3,因為中間一度來到21!而我知道,她自己也知道,(家人們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哈哈),從21到3這之間她的想法、心靈有了一些很重要的變化。

分享這些呢,只是想說,透過媽媽的癌症,不知為何,總覺得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密了,大家也都因此獲得了各自的成長(雖然媽媽的身體真的是受苦了,媽媽呀妳辛苦了,不要再亂壓抑了唷)。常常我們聽到,從一處到另一處,最重要的是過程,但過程到底是什麼?到底重要在哪?有天我在一個不經意的情況下,得到了一個很美的答案:過程,就是親身經歷。而這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