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給30歲,還是小女生的自己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給30歲,還是小女生的自己

Text/大A  Photo/Giphy、IMDB

親愛的大女孩:

我想,妳沒有想到,三十歲以後的自己,不會變得比較聰明世故。妳對二十幾歲的自己感到抱歉,妳沒有像她想得那樣,長成了一個勇敢溫柔的女人。

妳還是傻裡傻氣,走錯地下道的出口,不太會看地圖;還是慌慌張張,穿著高跟鞋追公車趕捷運,到辦公室才看到絲襪被勾破,齜牙裂嘴地在笑妳沿路丟臉。加班、到家以後繼續加班、睡一整天的週末,妳捧著便利商店的微波食物,一個人吃飯就像在吃飼料。走進浴室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想起更年輕時候喜歡的影集,那四個在吃早午餐的紐約女生;怎麼自己就沒有那麼光鮮亮麗?要怎麼樣才可以厲害聰明?

妳不是一事無成,已經看起來很不錯。在公司裡面是個小主管,帶著幾個會叫妳「姐」的小朋友,想到原來那時候眼裡的主管,沒有妳想得那麼有辦法,不過就是和妳一樣,在所有人面前裝模作樣。許菁芳寫過一段話:「別人看台北女生是個女生,我卻覺得是台北讓人成了台北女生。」那麼,妳應該就是很台北的女生。買得起名牌,很捨得吃大餐;保養、瑜珈、旅行,讓妳比二十幾歲的自己還好看。難得生病的時候,還會被藥袋上面的年紀嚇到:是嗎?我有這麼老嗎?我已經這麼老了?

 

讓妳還是莫名心虛、知道自己沒有本事的原因是:妳拿愛情沒有辦法。

 

二十幾歲開始戀愛,大吵大鬧了幾次、分分合合了幾次;分手以後也還是再去愛了,都說戀愛不是用談的,而是用掉進去的。就這樣,談了一場又一場的戀愛;有時候被分手,有時候對不起別人。快要三十歲的時候,第一次為了自己慌。好不容易習慣了一個人,又要試著習慣那些不習慣。還要這樣反反覆覆多少次?一模一樣的流程,又要重來多少次?

沒有想到的是,過了三十歲以後的有一天,愛情生活開了天窗。一年、一年、再一年,一起玩樂的朋友紛紛脫隊,各自去結婚生子。那幾年不用約就在小酒館報到集合的他們,情人節、跨年、聖誕夜的節日晚上,嘩啦啦地吃喝的他們,都已經找到了另一個人。自己就像站在校門口的孩子,同學們對自己說再見明天見,天色慢慢暗了、路燈一一亮了,還沒有人要來接妳。

會不會、妳要一直一個人了?林宥嘉的那幾句歌詞:「是有過幾個不錯對象, 說起來並不寂寞孤單。」可是,也就只是約會了,也就只是一起睡覺。幾次以為快要相愛了,才知道是誤會一場。他們都說妳是好女人,都說妳是好朋友。都說好喜歡妳,捨不得跟妳在一起。

 

妳不會是他們的習慣。

 

要自己不要想了,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幸福。妳不會是電影《他沒有那麼喜歡妳》裡面的「例外」:不會有人跟妳日久生情、對妳念念不忘,不會有人迫不及待和妳在一起。

可是親愛的大女孩,妳不要看不起自己。像現在這樣,可以自給自足的妳,才最適合和另一個人在一起。

因為妳可以一個人過得很好了,就不會想要一份連累妳的感情。妳見過自己最自得其樂的樣子,就會在意和另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是不是還可以那麼自在。很多人都說,成為更好的人以後,就會遇到更好的人。我很難說出一樣的話,因為相愛是運氣。我能說的是,妳也有可能不會找到對的人,可是至少,妳不會再流連在錯的人。這個世界總是把要給我們的禮物藏得很好,藏到我們幾乎以為會找不到;妳可以放心的是,總會有屬於妳的那一份。

可能是一個更好的自己,可能是一個溫柔的好人。到了那個時候,妳會放心地做回,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