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愛了就知道

我們都知道或許會一個人老,在單身的那幾年默默提高了保單的保額。而就只是和最後的這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看到了久違的自己。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愛了就知道

Text/大A Photo/劇照

我和我的幾個女生朋友,在過了三十幾歲以後,離開了欲哭無淚的愛情,很快就和一個人甜蜜,然後被求婚了,然後開心地點頭。

臉書動態牆有時會跳出「幾年前的今天」,讓我在慌亂急忙的生活裡面,忽然停下手邊的事情。通常是一張青春的合照,在海邊或者在酒吧,總是喝開的場面。然而照片裡面的幾個人,已經很少再集合;有的出國工作,有的和其中一個人分手以後,就再也沒有聽說過。「傻傻兩個人,笑得多甜。」

 

有時也會有孩子的照片。孩子還閉著眼睛戴著毛帽,被裹緊地躺在嬰兒床;孩子埋在我的胸前,我坐在書桌前劈哩啪啦地寫稿。像是一部縮時錄影的影片,孩子會笑了、會爬了、搖搖晃晃地走來。看著不過一兩年前的照片,我成了癡情的媽媽:哎呀,以前好可愛啊。咕嘰咕嘰,嬰兒肥好可愛的嘛。然後又感傷了起來,孩子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我有沒有錯過什麼呢?

不過一兩年前,不過幾個月前。二字頭的時候,日子過去就是過去了,沒有任何心痛。年復一年的慶生,說不出來自己有哪裡不同。還是很好笑、還是很幼稚,長不大的孩子。過了三十歲以後,幾個月裡面發生的事,就好像已經春去秋來。一年就可以老,一年就可以很不一樣。

好姊妹結婚的時候,我們在續攤的小酒館裡面笑她。

 

「記得上次來這裡的時候,妳還在為了那個香港人難過,說打電話找不到他。嘖嘖。」

另一個好姊妹跟男友甜蜜視訊的時候,我們在轟隆隆的熱炒店笑她。

「吼,一年前接到一通電話,就用力喝醉坐在地上哭的是誰?還到處丟烤飯糰!嘖嘖。」

被笑的人也笑著,她們笑起來多好看。多麼確定自己是被愛著的,不再是強顏歡笑的愛情。

我也記得自己,以為再也走不出來的時候,活得像是個故障的人,身上掉了很多零件;然後遇到了一個好人,然後就結婚生子。像是一直載浮載沉,忽然就被沖上岸了。從此以後過著萬家燈火的日子,終於是個溫良的人,不再對愛情充滿敵意,不再帶著敵意講話寫字。

 

讓我們可以很快相愛結婚的原因是什麼?不會是因為年紀,不是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我們都打算過要一個人老,在單身的那幾年默默提高了保單的保額。而就只是和最後的這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看到了久違的自己。那個很沾沾自喜、很賊頭賊腦的小女生,又可以伶牙俐齒了。原來可以流暢地相愛,不用勉強自己。再也不會為難了,再也不用吃力了。

而我們已經知道那有多麼難得,不是理所當然。倒也不是「就是這個人了」的堅定不移,愛成了像個信念、而就只是一種繁華落盡以後,隆重登場過的愛情都謝幕了以後,走到後台好好收拾自己的放鬆。那些再華麗的地方都去過,再精緻的話語都聽過,那麼以後就和這個人生活吧。簡簡單單的兩個人,安安靜靜地過日子,吵些莫名其妙的架,以後想起來的時候會取笑對方;為了很小的事情快樂,可以有一個人一起少見多怪,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以後,就麻煩你了啊,我知道自己很麻煩的啊。不過,你也好不到哪裡去呀,也只有我受得了你耶。」大概是這樣的感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