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郝慧川專欄】 心碎的人別喝雞湯

很多時候你只有自己一個人和一顆玻璃心面對這些烏煙瘴氣,事情過了不去想,不去恨並不是因為寬容。
【郝慧川專欄】 心碎的人別喝雞湯
文/郝慧川 圖/網路圖片
 
最近一個編輯朋友說,她在做美妝品開箱影片時有網友留言說她皮膚好黑,讓她有點受傷,但又覺得自己是否太玻璃心?我跟她說,「妳應該對那位網友說,你的心才黑!」
 
我在想,市面上的心靈雞湯教主或宗教大師們會告訴我們什麼?「別和他計較,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別人對我批評一定是我不夠好」、「我們要包容別人的惡言惡語」、「被這樣的言語影響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他上輩子是頭豬,你是屠戶,因為種下惡緣所以他這輩子來傷害你」等等。
 
ok,我接受他上輩子是頭豬,但我不接受他的傷害。
Excuse me?慧川只是一般喝水會撒尿,吃飯會大號的凡夫俗子,無法用寬待的態度看待他人的惡意,畢竟我也沒壞了他人的祖墳風水,也和大家一樣吃奶奶嚼爛的食物長大的,為什麼我要包容你的沒禮貌呢?這根本是加了瀉藥的雞湯,喝了身體不會健康只會烙賽。
 
就像慧川有個女生朋友做牛做馬還被劈腿,事後還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她分享給我她看的一些文章,都要她不要恨劈腿男,劈腿男的出現是為了教她一些事,自己一定也有做錯什麼,一定要讓自己變成一個值得愛的女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糞若新鮮,蒼蠅撲來(ok,糞的部份是我自己加的)」我只能說作者不是孔子轉世就是沒被劈腿過的人生勝利組。
我同意碰到壞人一定可以教會你一些事,讓你的人生經驗值升等,但一味正面地要你原諒和遺忘就大可不必了,如果不能在有力氣的時候用力的生氣,套一句《喜歡你》裡顧勝男的台詞:「枉為人!」而很多時候的原諒,是因為時間久了沒力氣再恨或氣,並不是因為發自內心的原諒,因為我不是原諒系的。
 
所以當別人說你黑,說你醜,不用因為想反擊而覺得自己玻璃心或不大氣,是他先沒禮貌的吧?被劈腿了就每天詛咒他出門腳扭到又何妨?討厭或恨一個人是很痛快的事,當下就該好好享受,要恨就深深的恨。
不過,負面情緒就像油炸食物,吃多輕則上火,重則發胖,所以要恨得有節制,有期限。人人都有扮演悲劇英雄或反派的渴望,享受夠了最後還是要放下。但別誤會,並不是因為時間讓你成熟,或在宇宙面前我們只是渺小的分子組成,對紅塵所有的事都要用更寬廣的胸襟看待、去包容別人的惡意,沒那回事。
 
而是,路還很長,接下來只還會有更多鳥事爛人等著你,而很多時候你只有自己一個人和一顆玻璃心面對這些烏煙瘴氣,事情過了不去想,不去恨並不是因為寬容,是因為:真的沒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