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婚姻,就是適度容忍互相協調

看過很多人在婚姻裡為了些小事吵架,而那些小事通常小到不可思議(而且很無聊)。可是有些時候只要觀念稍微轉一下,這些吵架是可以避免的。

Text/柳喪彪

【柳喪彪愛情專欄】婚姻,就是適度容忍互相協調

剛跟老劉住在一起的時候,我發現他會把穿過的襪子脫成一坨。這樣洗的人當然會心情不好。

 

於是我就跟老劉說,脫襪子的時候不要脫成一坨,因為我得一隻一隻把髒襪子翻過來才能洗,這樣要花很多時間。他說「那就一整坨洗不就好了嗎?反正一樣可以洗。」我隱忍住想要飛踢他的衝動跟他說,這樣會洗不乾淨,洗不乾淨就會滋生細菌,你的腳就會有細菌。感謝他終於了解了這個道理,也很乖巧地配合了,襪子再也不是一坨一坨的了......

 

但是全部都脫成反面的了。這樣我是不是還要翻到正面才能洗?

 

瞬間我內心爆炸了幾秒。我心裡想,脫襪子不就是手捏著腳趾的地方,一氣呵成地脫下來就好了嗎?不就能脫得又快又好嗎?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還能有人脫不好?還是他根本就是故意在整我?

說真的,在你我身邊,這種生活上能吵的小事很多。有網友來信跟我說,她實在無法忍受男友總是把浴室的地板弄得濕答答;有朋友跟我說,他無法忍受女友總是把保養品滿屋子都是;還有人說,他覺得一回到家就被女友逼著要穿室內拖鞋覺得很煩,因為他就是不喜歡在家穿鞋。

 

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告訴大家婚前一定要試婚的原因,因為這些平常你看起來很小的事,在日積月累之下,都會變成很大的衝突。如果不試婚,你不會知道雙方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些衝突。

 

在內心爆炸了幾秒之後,我把自己拉回理智,想了一下。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所以身上都會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不能說誰的就是對。我們必須從這些的「不同」之中,去尋求一個平衡點,而不是非要「照著我的方式做才是對的」。

念頭一轉,我覺得襪子不要脫成一坨,妨礙我洗衣服的速度就好。所以之後不管是他的衣服還是襪子脫成反面,我都不會幫他翻成正面,一定都是從洗到摺進衣櫃都是反面的。反正他這麼大個人了,自己穿的時候自己翻囉!如果沒看到而穿成反面出去了,那也是他自己得承擔的~

 

而轉換想法之後,這件事就結束了,我們省略掉可能會發生的爭吵:

 

「為什麼你就是不能把襪子脫好?」

「不是脫好了嗎?」

「你就不能脫成正面嗎?」

「這樣不能洗了嗎?」

「你講話態度要這樣是嗎?」

「你態度就很好嗎?一直找我碴!」

「什麼叫找你碴?要不是你生活習慣太差我需要講你嗎?」

「你以為你生活習慣多好嗎?我都不想講了。」

 

這個爭吵後面還可以無限延伸……說實在很無聊,也很沒內容。但我相信很多情侶夫妻,都曾經吵過這麼無聊的架。而往往在這些吵架的過程中,傷了自己也傷了對方。

 

所以我想,婚姻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適度容忍跟協調,兩個人才能一輩子走得長久吧?

 

 

 

 

 

 

柳喪彪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