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郝慧川專欄】 生活不易,全靠演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便是一個舞台 。
【郝慧川專欄】 生活不易,全靠演技

圖/網路圖片,giphy.com

前幾天看到一個新聞,西班牙有個奇女子名叫卡門,因為不想跟熟人打招呼,告訴所有親戚朋友,自己因手術失敗永久失明,裝瞎了28年。而且連老公都騙,後來因為被發現行為怪異甚至被老公抓到偷偷看電視,終於被拆穿。不想跟熟人打招呼,乾脆裝瞎,就跟《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唐伯虎為了演可憐人進入華府把自己的手打斷,人生可以活得這麼有戲劇張力,卡門根本是我的人生新偶像。

雖然從小書本和民間故事都告訴我們誠實的重要,誠實的樵夫得到金銀斧頭,誠實的華盛頓勇於承認砍倒櫻桃樹最後當總統,但生活卻一直訓練我們,或者是很自然地就知道,誠實是屬於偉人的,像我們這樣平庸的人為了讓日子好過一點必須要會演戲,不會演戲又平庸的人是沒有未來的。

 

就像小時候誰沒過大便在褲子上呢?如果我老實並且活潑有朝氣地說:「老師!我上大號在褲子上了,請帶我去廁所!」陪伴著我小學六年的就會是所有跟「屎」有關的外號,心理陰影面積可能必須用工程用計算機才求得出來。所以當老師也覺得實在臭到離譜,中斷上課,呼籲在教室大便的學生自首時,我拒絕成為霸凌的受害者,決定裝沒事,加入受害者行列。

 

最後老師急了,叫全班列隊她要一個個聞屁股,勢必要揪出拉屎的學生。聞到我時,老師聞得很仔細,也許是嗅覺已經疲乏,加上我非常鎮定,她最後說「也不是你」,那一刻是對我演技最大的認可。

而出社會後更體會到演戲的重要性,像是面試的時候如果不表現的充滿熱誠、眼神有光很可能就無法錄取。但很多時候工作是做了才知道有沒有熱誠,面試時的人格根本是演出來的啊!又或者拿本人的採訪工作來說,作為一個採訪者必須要有能夠將奧斯卡影帝模式隨時開啟的能力,尤其是碰到言之無物又閃躲問題的受訪者必須要能夠放空卻又看起來專注傾聽的樣子,適時說「恩、真的啊?那你當時有什麼感覺呢?」讓你感覺像是一個專業的訪問者,就算心裡的你已經在打哈欠,還是必須演好演滿。而這並不是不專業,相反地,這是一場精采的攻防戰,兩人互相試探,共舞,訪了半天好像訪了好多又好像什麼都沒訪到,霧裡看花,皆大歡喜。

 

而在生活裡,職場裡這樣裝逼的技巧根本應該是人人具備,求職技巧入門 、大學通識應該要開課。前兩天同事傳給我一個在會議中如何放空又顯得專業的方法,看完大家都說簡直太受用了,例如:開會的時候在別人發表的時候持續的點頭,握著筆假裝作筆記,其實是在塗鴉,便可以營造專業的形象

(圖片取自:https://goo.gl/n0YOcs)

Copy short UR)

又或是再怎麼不喜歡同事也要演出一團和氣,只是來領一份薪水也要和老闆演出上下同心,鞠躬盡瘁的戲碼(我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寫這篇!)

 

你會說演戲太虛偽了!人生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當然可以做自己,當你有能力可以不管其他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當然可以盡情做自己,不需演。但平庸如我的一般人需要看人臉色,有時候也必須阿諛,生活才能容易些,演技是必備的生活技能。阿德勒說,人無法獨活,除非宇宙中只剩下自己,否則永遠無法逃離人際關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你就要上台,無法逃避就只能一直演下去,演到你可以說老子不幹了的那天。

最後無法給大家一個溫馨的結尾,心裡過意不去,那就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