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熊和貓

人的反應和動物本能,很多時候是相連的。我爸爸老是出了電梯又把電梯按回一樓的習慣,也是如此嗎?
【李維菁專欄】熊和貓

有個朋友一生氣就上床睡覺,用棉被把自己胖胖大大的身體裹起來,側身面朝牆壁,一語不發,然後睡著。我覺得好奇,問他,為什麼生氣就上床睡覺,生氣的時候,心裡頭煩躁極了,怎麼睡得著?

他說,生氣就是要上床睡覺。他的爺爺生氣就上床睡覺,所以他生氣也上床睡覺。多年下來一直如此。

啊我真是不懂,這個畫面一直在我心裡。後來有個機會我遇見一位心理醫師,這位醫師說這是合理的,醫生說,就像熊要冬眠一樣,眼下的天候狀況環境不好,於是進入冬眠,儲備體力,睡一陣子有力氣迎接比較適合自己的環境。我的朋友很可能是這樣的反應,眼下令他難以忍受不知如何是好,便先睡去,儲備能量,醒來之後一切就不同了。

經過多年的好奇後,我好像得到了一點解答,雖然半信半疑,但好像說得通。

人的反應和動物本能,很多時候是相連的,這點讓我很感動。

我爸爸搭我家電梯有一個習慣,出電梯門時一定順手按下一樓,讓電梯回到最開始的狀態,他不會讓電梯停在五樓或六樓,一定會讓電梯下回一樓。他心裡的想法是什麼呢?希望搭過電梯的痕跡並不存在,好像自己剛剛並沒搭過一樣,或者,只是他人生隨時都將所有事物整理在最明確乾淨狀態的習慣之一。

我想起貓在原始的競爭環境中,一定會隨時注意好好掩埋自己的排泄物與身體氣味,因為一旦洩漏了自已的氣味,就是洩漏自已的行蹤,很容易引起殺身之禍,這可不是開玩笑或愛乾淨,這是生死攸關,是動物天性本能。貓咪被人馴養之後,仍然維持著仔細掩埋自己排泄物的習慣。

我不免想著,我爸爸的習慣是這樣嗎,他一直是行事律己嚴格的人,內斂不多話,東西不亂丟,衣著工整,所有的用品乾乾淨淨排列整齊有序,從不入侵他人的界線,也不允許他人侵入自己的界線內。彷彿不想留下太多痕跡一樣地乾淨,彷彿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出現過乃至存在過一樣地,一點點也不想引起他人的注意。

我一直覺得有意思,我爸爸老是出了電梯又把電梯按回一樓的習慣。不知不覺地,我後來也養成了這種習慣。我以為這就我家的事情,沒人知道,後來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貓掩埋自己氣味的動物本能真的有道理的,不想讓人知道自己行徑痕跡也是有道理的,在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亦是。

我家三樓有位大嬸,其實不是壞人,在急公好義與關心周遭人士的範圍內,但多了一點點,一點點大嬸肯定會有的煩人。找里長討論公共管線重新設計是好事,檢查鄰居是否隨手處理好垃圾也是非常好的,和女兒站在門口和人聊房價也是可愛的,但是,她可能太過關心鄰居,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大嬸發現了我爸爸搭電梯一定會隨手按回一樓的習慣。

但她是怎麼發現的呢?我覺得很奇怪。平時大家不都在自己的家裡,誰會一直關心電梯起降呢?誰會不時開門注意電梯呢?難道去調閱管理委員會的電腦紀錄器嗎?

總之這位大嬸就是發現了。發現了其實又干她什麼事呢?

有天我出門與大嬸巧遇,大嬸板起臉孔不悅地訓我,「你爸爸每次搭電梯回家,總是又把電梯按回一樓,不知道這樣浪費電費嗎?」

我猜想大嬸一定沒有想過我的遺傳基因吧,我一秒也沒多花就回,「所以大嬸你平常都沒有物歸原處的習慣喔?」

大嬸一時氣結,說不出話,惡狠狠瞪我。

經我轉述,我爸倒是少見地笑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