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來自選手村的歐霸】有溫度的互動,是支撐遠距離的根基。

你知道什麼是「螢幕戀愛」嗎?可能是從未見過面的兩個人,透過通訊軟體決定在一起、談戀愛、然後結束,也可能是相戀久的戀人,見面無話可說,line裡甜言蜜語滿天飛的相處模式,抑或是語言不通的兩個人,最無負擔的交往方式,又或者是遠距離的戀人,不得不的戀愛方式。
【來自選手村的歐霸】有溫度的互動,是支撐遠距離的根基。

Text/Meg Chou Edit/Chiao Photo/illustrator_rus、電影perfect strangers劇照、megchou_

↑以幽默反諷的方式,道出現代人即使身在彼此身邊,心卻可能在遠方的現象。(圖/jean_jullien instagram)

 

科技讓戀愛變得很簡單,只要透過一片螢幕,就能縮點時間與距離,減少我們對於遠方的牽掛,更能自由的、有意的、無意的選擇我們想呈現的畫面;然而過度依賴性,也常常讓我們在無形中錯過了眼前的風景。

 

隔著螢幕零時差的彼此、或者不用精心打扮躲在文字背後的彼此、抑或是精心雕琢下螢幕背後不真實的彼此,乍看減緩了相處、離別的痛苦,有時卻又空虛的讓人寂寞。

 

↑電影perfect strangers以黑色幽默的方法,隱喻手機猶如情侶與朋友間的潘朵拉盒,一碰觸就可能揭開看似完美,卻是以謊言與妥協堆砌的假面關係。

 

談一場異國戀,同時代表著不得不面對隨之而來的「螢幕戀愛」,畢竟不同生長背景的戀人,從戀愛到結婚都不分離實屬罕見。

 

說真的我老覺得科技加上韓劇害慘了一群涉世未深的妹子,每推出一部撩妹韓劇,我總會隨之收到不少的來信,問我韓國歐霸是不是真的都跟韓劇演的一樣,到韓國生活、交一個韓國男友變成了很多人的嚮往,關於異國戀的苦,她們沒有想得太多,甚至有好多人透過交友軟體(透過一片螢幕),愛上了一個連面也沒見上的歐霸,毅然決然地拋下一切出發,再換得滿身是傷的回來。

 

「人生總是要嘗試過才知道嘛!即使會遍體麟傷。」 她們豪邁地說,「잠수이별(註:潛水分手,意旨避不見面、默默已讀不回或莫名消失 )真的太賤了!」她們憤恨的說。

 

我總跟朋友說,時代變得太快我好像跟不上了,不知道是她們過度簡單的解釋了「勇於嘗試」 這四個字,還是我太保守老派的覺得所謂的「勇於嘗試」背後是該經過精密考量?

 

不知道是我把「螢幕愛情」看得太難,還是現在的愛情其實已經可以直接跳過真實相處來達成?

 

如果沒有真實的互動、了解,僅憑一片螢幕,要說甜言蜜語、要捏造假象、要說重話,甚至要消失,都太簡單了。

 

↑圖/megchou_ instagram

 

我們之所以現在可以稍微坦然的面對「螢幕戀愛」的遠距離,是因為我們之前經歷了完整三年的朝夕相處,用三年的時間讓彼此了解對方想法、行為模式、付出與犧牲、愛與包容,這樣的基礎讓我至少可以在與他分隔兩地的時候,遇到任何問題也不至於風一吹就倒。

 

並不是說我已經堅強到可以坦然面對遠距離,至少是我當初面臨遠距離時,捨不得放手、面對未知還想努力看看的理由。

 

我曾經看過一個蓋房子理論,覺得應用起來十分貼切,一個你一磚一瓦建造的房子跟已經整套蓋好給你的漂亮房子,哪一個你會更加珍惜?

 

想當然爾是那一磚一瓦建造起來的房子吧!因為你參與了建造的過程,你可能經歷了鋼筋結構比例不對、漏水、或整個格局要打掉重練...等數不清的問題,每一個角落都有與你的互動與回憶,是一個有溫度的家,就像我們的愛情一樣,每一天的相處不可能都是甜蜜,裡面可能有爭吵、有淚水、有互相傷害、有包容....卻有溫度。

 

我始終相信彼此的記憶堆疊的越是深刻,在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的時候,就能夠更加堅定,即使結局不一定是美麗的,但在真的面臨是否要告別時,曾經的記憶可能會在此時浮現拉彼此一把;而沒有過多互動的愛情,就像冰冷的成品屋,即使要與它說再見,也不會多所猶豫。

 

用心去感受與交流,是他一直以來讓我覺得最溫暖的事,先說說語言這一關吧!剛開始認識的時候,即使已經考過韓文檢定四級,對於與真實的韓國人溝通,還是充滿無限挑戰,學校的老師都是訓練有素的,他們聽得懂各國學生所講的各種腔調韓文,在校園的時光,有那麼些時候你會一度覺得自己好像還不錯,直到下了課,面對真實的韓國人,一次次店員聽不懂你講什麼的經驗,根本就是挫折累積賽,而遇到這位有禮貌又正港首爾人的歐霸,即使聽不懂你在講什麼還是認真回答(問A答B)時,他的禮貌回應無形中讓你發現自己口語有多麼不足,簡直擊垮你想開口練習韓文的決心。(嗚)

 

我還記得我一開始都不敢跟他講電話,打來都不太敢接,因為聽不懂就是聽不懂,看不懂的文字我起碼還可以google查,那時候的他,體貼的總是盡量縮短傳訊息、挪出最大的時間跟我見面溝通,他總是不厭其煩的耐心解釋,看我聽不懂就帶我直接去感受,我的信心在他的耐心下逐步被建立,我的口語也在他的訓練下成長。

 

初期吵架的時候,礙於懂得詞彙有限,多半的時候我選擇賭氣沉默不語,甚至消極的選擇躲在螢幕後面,用冰冷文字說重話,是他總是在旁邊不停地引導我,用任何方式也要誘導我講出來我的想法,是他讓我了解,有時吵架時透過螢幕打出的文字,有多麼的冰冷不帶感情,隔著螢幕,看不見對方的真心與脆弱、習慣的一切都可能變得陌生,也許打字者無意,接受者誤解了,誤會就會在此時無聲無息地逐步累積,終至爆發。

 

其實不只是異國戀,一段踏實的愛情,都需要經過兩人實實在在的相處,儘管免不了各種大小的爭吵,不厭其煩的溝通疏通彼此的想法,而不是沉默含糊蓋過,從平凡的日常瑣事中了解彼此,透過真實的行動去感受關懷,把每一個環節都做足了,至少面對未來挑戰的時候,不至於這麼心慌。

 

歐霸說:「感情裡最怕的是不溝通、最怕的是沉默不語。」

即使交往快邁入六年,我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當然也有吵不完的架(笑),在一起的時候,愛滑手機的我也總是能夠擺脫網路綁架,只為了能跟他多說些話,吵架的時候,我開始盡量減少透過文字說重話的習慣,讓彼此冷靜之後再溝通,「螢幕戀愛」是遠距離不得不的選擇,現在的我們還是盡量的騰出時間見面,為感情互動持續付出最大的努力。

 

許多人總拿獨立自主做藉口安慰自己,企圖掩蓋彼此互動付出的重要性,但對我而言,一段穩定的愛情,除了擁有獨立的能力,紮實而持續的互動,才是支撐感情的最大功臣,

 

愛情沒有恆溫設定,需要用心經營,如果你的愛情僅飄在螢幕上,又怎麼可能期望擁有腳踏實地的安全感?

 

科技讓距離變得看似近卻又遠,愛變得簡單卻又複雜,關心變得輕易卻不深刻,不管你是哪種戀愛,願我們都能付出最足的互動,愛的深刻且長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