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路嘉怡專欄】你今天歐巴桑了嗎?

女人的氣質來自於她的生活本質與品味、所有她現階段關心大小事的薰陶轉化,以及面對這世界上各個人事物的態度。

Edit/陳玟蓓 Text/路嘉怡

【路嘉怡專欄】你今天歐巴桑了嗎?

長大是件很神秘的事情,除了生日蛋糕上逐年增加的數字之外(當然過了某個歲數後就會理所當然的用問號代替),還伴隨著自己與身旁朋友家人的行為模式的改變。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會用正面思考的角度,來解讀成年生活所帶來的好處和優勢,給人塑造出自我感覺良好的印象。不過那本是生為人類基本的求生本能,會因應主客觀條件演變,而做出讓自己身心愉快的調整,而已。

只是,在長大的過程當中,要如何可以去蕪存菁的保留長大的優點、去除老化的缺點,就需要非常強烈的自我意識覺醒與智慧,輔助以朋友們的相互提醒,或是呃,錯誤示範。

 

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突然發現身邊有些朋友在久未謀面後變了,就像那間老家巷口你從小吃到大的米粉湯,長大後,一時興起再跑去吃,卻怎麼也吃不到記憶當中那美好的味道了。有些朋友,真的變成了另一個人。

先撇開外型不談,畢竟人在中年之後,要維持很好的體態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飲食控制、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外,還有個人體質、身體健康、是否有生過小孩等等客觀因素的影響、互相加乘後的結果。雖然我內心還是固執的認為,人老了絕不能胖,人胖了就會顯老,不信你看看,那些什麼八九十歲還是很前衛時尚的IG外國老奶奶老潮男,哪一個不是瘦不拉嘰的。

但是除了外型之外,其實有的時候,更巨大的轉變是人的氣質,尤其是女人。我說這件事真是生來不平等,男人很多都是越老越帥、越老越有魅力,女人可沒聽過越老越美的這說法,除非是不熟朋友的庸俗客套話,可也千萬別往心裡去。

女人的氣質來自於她的生活本質與品味、所有她現階段關心大小事的薰陶轉化,以及面對這世界上各個人事物的態度。

於是身旁幾個女生好友,最近訂下了一個很認真嚴肅的協議---如果有一天我們誰有了「歐巴桑化」的行為,一定要直言不諱地告訴她。

所以,問題來了,所謂的「歐巴桑化」的行為的具體表現到底是什麼?經過朋友間的鄉野調查整合,我們歸類出了幾點歐巴桑化的關鍵行為。

 

1. 無視別人存在而在大庭廣眾做些私人的事。

因為人生很累,累了這麼多年後決定豁出去了。不再在意眾人眼光是關鍵點,不像少女臉皮薄如蟬翼,歐巴桑經過重重人生歷練,看清了---把自身利益與需求的優先權放在不值錢的臉皮之前---才是王道。於是小至講話變得非常大聲、在捷運上剪指甲摳鼻孔,大至為了停車位在路邊跟別的駕駛爭得臉紅脖子粗、在市場卯足全力跟老闆娘討價還價,反正我才不管你怎麼看我笑我,最後我一定必須得到屬於我的東西(握拳)。

 

2. 很愛發問卻不聽別人的回答,自顧自的照著自己心中的答案熱烈延續話題。

每當有朋友聚會時,歐巴桑就會熱烈的歡迎並最用力擁抱久未相見的朋友,然後對空拋出一堆你來不及回答的問題,像是「最近在忙什麼啊?」、「有沒有要生小孩啊?」(這應該是歐巴桑界最熱門的選題)等等,範例如下,

歐:「最近忙嗎?」

我:「不忙啊還好!」

歐:「哎你們現在年紀忙一點是好事啊!」

我:「喔喔我還好,最近我們算是淡季所以沒那麼忙。」

歐:「那麼忙真的要好好照顧身體,你看你都忙到瘦了!」

我:「………………..」「對啦,我真的太忙了,謝謝你一直那麼關心我耶!」

(歐巴桑終於放心的點點頭,去找下一個朋友繼續一樣的話題)

 

3. 開始熱衷囤積(自己其實沒有需要)的集點商品。

不論是便利商店、大賣場,只要有集點活動一定熱烈參與,並且與朋友互相交換點數,就像是小學時候集點換那個什麼卡什麼卡的,沒想到家裡已堆了一堆早已足夠的鍋碗瓢盆。這題的重點是在「自己其實沒有需要」,如果家裡缺了些什麼,願意有些耐心集點換商品,也是一舉兩得的事啊。

 

4. 不論別人在討論什麼歐巴桑的事,眼睛耳朵只看/聽得到「歐巴」兩個字就開始尖叫。

啊啊啊啊啊啊這點就不需要再多做任何解釋了吧。

 

5. 開始注重養生。

咳……。

當然,這幾點只是我的同溫層中討論出來的結果,綜觀以上症頭,「歐巴桑化」四個字所代表的,絕對不是年齡增長的必須,而是一種行為模式的改變,是說那種你原本不是這樣,然後變成這樣的過程(所以如果你從小就是這樣也就不列入討論範圍了喔)。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最後,我們約定好要一起優雅地老去,要保持對世界的熱情那樣地活著,跟上時代的洪流卻也站穩自己的腳步,不論幾歲,都要繼續當個盡情享受生命酸甜苦辣的瘋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