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駛獨木舟的小孩

我第一次知道過去二十年我不知道的東西,有點像堂歷史課,也觀察到人,新奇感還混雜著一點懷舊。
【李維菁專欄】駛獨木舟的小孩

Text/李維菁 Photo/網路圖片

病了一段時間,什麼也做不了,注意力渙散,身體疼痛,人變得脆弱。書看不了,電影戲劇看不了,因為腦子連劇情都無法連結,意外的看了好幾年分已經停播的日本綜藝《SMAP x SMAP》。

SMAP 這團體紅遍亞洲的時候我不知不覺,身邊少女為了木村拓哉尖叫的時候,我不明所以,因為不是我的型。沒想到多年後我有了年歲,SMAP 團員都成了中年大叔,甚至這團體根本已解散了,我才在某個難受的晚上,點了他們專屬節目的影片,沒想到這些已成歷史的檔案,意外地成為病中時日最大的快樂。

我先是訝異於這開播於上世紀日本電視黃金時代90年代的節目,有些創意與編劇現在看來仍然十分精彩,甚至還贏過現在,令我十分佩服。看了幾集更意外的是,SMAP 這團真的有趣,不只是長得好看,玩起來真是不顧形象,而每個人隨著年少到成熟,都發展出多層次的性格。我第一次知道過去二十年我不知道的東西,有點像堂歷史課,也觀察到人,新奇感還混雜著一點懷舊。

有些片段我印象深刻,像中居正廣非常喜歡閱讀,常談到他正在看的書,他也曾為出版社擔任客座主編。有次同樣也喜歡閱讀的小泉今日子上節目,兩人談得高興,小泉還為 SMAP 開出了書單。而歷史控的渡邊杏上節目,則談到她讀的書《一隻狗的眼光看江戶時代》(按字幕上的翻譯),SMAP 五子也交換自己的書單,每個人的性格都顯現在他們所讀的書上。我記得草彅剛讀的是林真理子,而不喜歡讀文字書的香取慎吾,看的是時尚與攝影的書。

最讓我驚訝的是木村拓哉,以前不知道他這麼好玩,那張驚人的臉在男性氣質中有時飄出女性魅力,性格上卻是傳統男子漢,有時像任性少年,有時則非常爺兒們,不服輸又拼命,是體育健將,喜歡野外活動探險,喜歡衝浪,但也會烹飪以及家庭勞務。他碰到不喜歡的人會情緒上臉,扮女裝,扮色狗,一點明星包袱也沒。一個人要是長得好看,很容易時時自覺外表魅力,但木村沒這狀況,時常曬到黑炭一樣。也許就是這種反差的人格魅力,才能造就超過二十年的木村傳奇。

他上過另一個節目談到小時候最崇拜的人是動物園看守者,因為他非常喜歡動物,想做那樣的事,後來就算當了明星還是熱衷看動物星球頻道,動物知識不輸專家。木村拓哉小時候也崇拜馬克吐溫《頑童歷險記》的角色湯姆索耶,強健不羈,崇尚冒險,嚮往那樣的人生。

有一天小小木村拓哉找了塊板子,動手做成小舟,搬到家附近的河,自己上了小板子便開始往前划,他覺得自己就像是故事裡划著獨木舟往前的湯姆索耶。小木村一個人划著划著,眼前的水面愈來愈寬,兩旁的景色也開始不同,他的興奮轉為不安,暗暗理解到自己從家前的河竟然已經划到了東京灣,如果再划下去,就是太平洋了。小木村做了明智的決定,他棄船跳河,憑著體育健將的體力,游回岸上,撿回小命,也想辦法回到了家。

太驚奇也太迷人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