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K小姐的後台對話】他們的這種愛國方式很動人!巴塞隆納全球美髮大賽觀察

世大運結束後沒多久,我接了一個專業美髮品牌的case,負責現場新聞稿的撰寫,然後和三位台灣區冠軍一起到巴塞隆納參加了一場全球的美髮大賽。我原本以為他們就是單純為了個人夢想,想拿個世界冠軍,但是聊了之後,發現好像不是那麼的簡單....
【K小姐的後台對話】他們的這種愛國方式很動人!巴塞隆納全球美髮大賽觀察

Text/Lady K Photo/Lady K

世大運結束後沒多久,我接了一個專業美髮品牌的case,負責現場新聞稿的撰寫,然後和三位台灣區冠軍一起到巴塞隆納參加了一場全球的美髮大賽。

我原本以為他們就是單純為了個人夢想,想拿個世界冠軍,但是聊了之後,發現好像不是那麼的簡單。

Velette前前後後總共參加了8次比賽,直到第三次參加比賽才發現到,「原來得了世界冠軍,就能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台上揮舞。台灣實在太小了,在世界上幾乎沒有存在感,我想替我的國家做些什麼,讓台灣被全世界的人看到。我能做得到的,只有參加比賽,努力得到世界冠軍,再為台灣拿下一面金牌。」

來自單親家庭的Arisa,美髮經歷15年,看起來很柔弱,意志力卻超堅強。覺得人生賺錢外,還要有點夢想。為了要追夢,她會強迫自己,每天8點多下班後,放棄私人娛樂與休息的時間,在髮廊至少練習個3小時,才下班回家。「為了達成夢想,再累,我也不會覺得累。」

上圖:Arisa

為了拼世界冠軍,Gary拼命的工作,拼命的進修,拼命的練習,每天睡不到3小時,持續一年多下來的結果,終於讓他的體力崩潰,得了猛爆性肝炎,在醫院躺了一個多月,在家休養了半年,然後再從從低點爬起來,終於得到了台灣區的冠軍,也成了台北西門商圈,得到台灣區髮型比賽冠軍的第一人。

上圖:Gary說拿著國旗的感覺真的是激動萬分

這三位在美髮界超過15年資歷的台灣區冠軍,很年輕,也有著獨特而艱辛的成長之路,但是他們都異口同聲的告訴我,為了要參加比賽,他們只能在業績和練習之間做選擇,最後他們都放棄賺錢的誘惑,只為了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被更多人看見,

坦白說,我那時聽了有點一頭霧水。

這樣子拼死拼活,面對精神、經濟、和體力上的三重考驗,就是「希望自己能夠為台灣做些什麼。如果得了世界冠軍,可以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舞台上揮舞,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台灣」?

上圖:比賽盛況,過程很挑戰體力和意志力

因為無所依仗,所以必須強大。因為熱愛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所以找到任何的可能性,就要讓台灣被世界看到。

雖然最後只有Velette拿到了第二名的獎項,可是他們三位在走出頒獎典禮會場,眼淚還來不及流下的同時,就已經在演練著明年挑戰世界冠軍的作戰計劃,「我們一定要讓台灣的國旗在台上飄揚!」

上圖:宣布名次時,Velette替台灣爭到一面世界銀牌

◉有點嚴肅的結語◉

我們總是用傲慢迎戰偏見。總覺得這群TOP等級、光鮮亮麗的神級髮型大師,渾身上下總是散發著高傲、自信、倔強的氣場,自以為是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們是落入了「不瞭解對方→→不能理解對方→→非議對方」的黑洞裡。

然而越接近他們,就越能感受到髮型設計師可愛與執著的那一面,他們用極其嚴肅和認真的態度,去做著那些別人眼人看起很儍的事。至少從這次的髮型大賽與趨勢發表會上,我看到了美髮人用了他們的方式,來告訴全世界,台灣的存在性!比起那些每天只會打嘴炮的政客,他們的愛國心更理智,愛國方式也絕對是高尚太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