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故事永遠未完待續

學著把生活的憤怒、沮喪、不如意,寫成一篇故事或是成為一個玩笑話,踏入無以名狀的偉大探險。

Text/温貞菱 Photo/温貞菱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故事永遠未完待續

每天都像是一系列重置工程─重新試試新的事物、食物、運動、生活。

喜歡每天在異地起床,無論睡得好與否,都準時跳進人群裡頭。趕著上課的日子,買一個馬鈴薯餡餅,喝著氣泡水或是咖啡加牛奶; 結束課程後,又開始今日冒險。從下著雪的路面彎進室內游泳池,跳進剛好跟我身高一樣的泳池,不踮腳就缺氧,空氣溫度28、水溫26,一入水就出發游泳,自由手配蛙腳、蛙手配自由腳、仰式不用手、仰式用手,潛進水裏聽自己的心跳聲,聽見大氣壓給予的耳壓,以及休息時急促的喘息,想起田徑短跑比賽時的呼吸:鼻吸吸嘴巴吐。

好像從國小開始,每一場比賽,無論持久與否、競技比較與否,最後都是跟自己對話著,而有的時候太過匆忙,以至於忘記看見自己;我想是吧~對事物感到好奇、純凈的人,永遠會像天使一樣白。

身旁有些故事在教導,如何繁忙、多產、而充實、而快樂。

 

某日氣泡水在書包裡打翻了,我一直默念告訴自己,我喝的水剩一點點,打翻一點點而已,腦袋瞬間閃過在桌上收進包包時剩下半瓶的畫面,但書包的濕度不對,過一陣子感到背脊發涼,畢竟這裡只有負兩度,衣服穿再厚,終究全部滲進我的背與外套裡,吸得飽飽的,課本也沾濕了。朋友說:「回家放冰箱,不會比沒放的皺!」,毫不考慮合理與否,只覺得這提議聽起來很棒。回家用濕課本複習完,放進冰箱,倒在床上開始想像隔天老師問我:「課本呢?」而我忘記帶了,得說出口─「它在冰箱裡。」─的笑話。

學著能夠把生活的憤怒、沮喪、不如意,寫成一篇故事或是成為一個玩笑話,踏入無以名狀的偉大探險。

目前住的地方,附近公園有駭人的犯罪新聞,我想了想,好像不會感到害怕,我笑著說:「沒有人生來會想要傷害別人的。」V笑說:「呿~是叫妳保護自己。」

並不擔心有天醒來,會不再期待下雪、不再期待今日的冒險、不再有著純粹眼眸。因為異地醒來的早晨,我是最擅長迷路的:異鄉人。會迷路的日子,寧可笑嘻嘻的,即使被穿針引線,都默許革命,成為一名野心家。

 

親愛的你,故事永遠未完待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