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給 採收者

開始善待你的選擇吧,沒有人像你那樣,活過你的一生。沒有人比你了解你的思想、你的靈魂,你的美好與純粹。

Text/温貞菱 Photo/温貞菱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給 採收者

「Публике принадлежат наши произведения, но отнюдь не наши физиономии.」
 

「人們擁有我們的創作,但不是我們的樣貌。」

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契訶夫。

 

最近的興趣,是在俄羅斯看俄國文學、翻譯詩們,或是作家生平說過的句子們。

生活中的選擇、或是錯誤,無關乎大小,而是改正的決心;向前走不再覆轍的決心。所以,在這裡生活,簡簡單單的,每天會問自己兩句話,一句是:

「你今天想怎麼過?」

除了用功,找些愉悅的氣氛、街道、香味吧!還有:

「可否讓眼前這個人想起你時溫柔地漾起笑意?」

可以是任何人,是一起等車的路人、是開著有軌電車的女士、是老師、是再也不會見到的陌生人。

一個人生活著,有很多獨自的時間,感到自以為學會的、理解的,都漸漸拋到九霄雲外,像是不曾存在過。在拉筋、游泳、溜冰時,腦中的畫面是一片雪白,像無人踩踏的積雪,不曾有過任何煩惱、壓力、悲傷、不想記得卻也已經過去的。

開始善待你的選擇吧,沒有人像你那樣,活過你的一生,住在你的身體裡活一生,決定怎麼做、做什麼、相信自己。沒有人比你了解你的思想、你的靈魂,你的美好與純粹。

當有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

先問問自己,

睡夢中問自己,

睡前問自己,

睡醒問自己,

靜下心來很快會找到答案。

要相信,

天空的善意,

會留給全心努力付出的人身上。

-

 

Преподаватель сказала:

「В человеке всё должно быть прекрасно: и лицо, и одежда, и душа, и мысли...

Чехов」

老師說,契訶夫寫道:「在一個人面前,一切都應該是美好的:臉蛋、穿著、靈魂、思想…」,我跟老師說:當我擁有美好的靈魂與思想,就同時擁有美好的臉蛋與穿著。老師笑了,說我是個驚人的怪女孩、有著三十歲的靈魂。

「跟年齡無關」,我和老師說;對自己希望之一,就是永遠願意接受新的思想、接受新的可能、毫無限制的、持續的野心家。

另一個小心得是:

當一堆垃圾聚集路邊,早已灑落滿地,所有人經過仍會繼續丟下,你可能會選擇也扔下一個垃圾:不差一個。這是無知。

這是給自己種下的記憶,給採收者:

豐盛與否,都記得

留好自己的樣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