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零下10度,地暖壞了

我家的地暖在入冬之後就很常當機,每天都要重開個兩、三次。身為台灣人,我很習慣被窩內暖呼呼、被窩外冷冰冰的狀態。但我的枕邊人是個從小就睡在地暖房的韓國人,於是他常常半夜被冷醒,隔天早上抱怨︰「昨晚地暖又當機了,害我爬起來重開。」而我則是一臉茫然,什麼感覺都沒有。
【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零下10度,地暖壞了


Text 、Photo  / Fion

 
有天早上,龍哥(我老公)一起床就在客廳哀聲嘆氣加咒罵。我探頭出來,他說︰「地暖壞了,剛剛重開機也動不了。」什麼?零下10度的天氣!沒地暖怎麼活啊?
 
 
為了保命,我立刻鑽回被窩,一邊滑手機一邊思考,今天在家是無法工作了,得拎著筆電找間咖啡店窩著才行。如果到晚上都沒辦法修好的話,連熱水都沒有,可能還得找間旅館洗澡睡覺。在房地產仲介工作的朋友也催我︰「最近接到很多客人說地暖壞掉,維修中心很忙,你最好趕快找人來修!」
 
還在思考今天得逃去哪,龍哥又拎著一大堆東西進門。先是一台電暖爐放在客廳,讓我可以逃離被窩。
 
 
接著龍哥跑到室外主機旁哐哩哐啷不知做了什麼,十分鐘後得意地進門︰「地暖修好了!」(老師請下罐頭掌聲)。原來是室外管線結﹒冰﹒了。地暖當機後沒有馬上重開,露在室外的水管迎著零下十度的冷風,就凍住了。
 
修理的辦法呢,很簡單,就是拿著吹風機,把結冰的那一段用熱風給吹化開。管線通了,地暖就可正常運作(我家的地暖是水地暖,在地板下舖有管線,用熱水來供暖)。
 
下雪並不總是美好 還得打掃
 
身為亞熱帶小孩,在韓國每次看到下雪,總是會忍不住驚嘆,看著雪景入迷。但韓國人聽到下雪,心情並不一定美好。地會滑、車會塞、早上上班得提早出門,平常的交通混亂,下雪時得乘上兩倍。
 
大馬路的除雪車,通常都在半夜、清晨出動,讓大家隔天早上上班才不會看不見路。有多少人在忙除雪呢?以首爾市去年的經驗來說,大約出動了700台除雪車、3,800名工作人員。但首爾坡多、窄巷多,一堆又陡又窄的階梯,有些地方掃雪車爬不上去,該怎麼辦?所以首爾市2006年起,規定市民們得「自掃門前雪」。
 
住在公寓的人可能沒什麼感覺,因為管理社區的人會處理。但我家是獨棟住宅,早上出門前就得先打掃院子裡的積雪,接著是掃門外的大馬路。
 
圖說︰正在掃雪的路上阿伯。
 
把雪堆到一邊、清出車道之後,接著是撒乾燥劑。政府在街頭各處都有放了藍色的除雪設備保管箱(제설자재보관함),裡面裝有氯化鈣的粉末(常見的乾燥劑成份)。
 
圖說︰除雪設備保管箱
 
圖說︰裡面長這樣。
 
圖說︰乾燥劑本人。
 
 
把乾燥劑灑在地上,就可以加速溶雪。
 
黑色的雪和冰
 
我們對雪的形容詞,向來是白淨、軟綿綿。但對北國居民來說,雪到了最後,是黑的、硬滑的,跟浪漫攀不上邊。
 
經過汽車輾壓和行人踩踏,馬路上殘留的薄雪轉變成髒亂的灰黑。最另人害怕的,則是變成冰的部份,每每步行經過都得收緊核心、穩住身子。如果沒有留心地面避開反光的結冰,邊走路邊滑手機的話,下一秒就可能變成滑冰。
 
 
有時候冰還沒融,下一場雪又來,根本看不到雪面下藏的是路面還是冰。這種時候真的是舉步維艱,要慢慢走才行。
 
下雪究竟要不要撐傘?
 
我來韓國第一次遇到下雪時,還上網搜尋︰「下雪要不要撐傘?」結果找不到標準答案。現在在韓國四年多了,我的答案會是︰「小雪不用,大雪要。」
 
就我長期觀察,韓國人對雨比對雪敏感,一點毛毛雨就會急著要撐傘。但如果是小雪,他們卻只是拉起外套帽子,照常在雪中走。因為雪落在衣服上,不會馬上融化,進到室內之前把雪花拍掉就好,衣服不會溼掉。不像雨滴有立即溼身的影響。
 
圖說︰橫飄的大雪。
 
 
但如果是大雪的話,就還是得乖乖撐傘了,否則會馬上變成一尊雪人。
 
外送員危險的旺季 
 
在韓國路上會看到的機車騎士,很多背後放了個大箱子,儀表板則放了2、3隻手機。這些騎士,大多是做外送的。冬天,則是他們危險的旺季。
 
韓國的外送文化發達,不只一般的速食店,炒年糕、炸醬麵、豬腳、部隊鍋…都可以點餐外送。韓國這幾年開始流行「代送平台」,像是yogiyo、foodfly,배달의 민족(外送的民族)…等,負擔不起外送員薪水的店家,也可以透過平台來提供外送服務。外送員很多是「計件制」,送多少、賺多少。儀表板上那麼多手機,是用來應付不同的外送平台,還有導航找路。
 
送一次餐,可以賺2,500~3 ,500韓元(台幣70~100)不等。一小時能接2~4單。許多外送員會停在路邊、盯著手機,等著「搶單」。手機出現外送要求,要趕快按下確定,才能接到訂單(콜),外送賺錢。
 
 
窩在家裡點外送的人,與溫度的下降成反比。天氣愈冷,外送點單愈多。如果遇到下雪天,標式看不清,路面又滑,車速實在快不起來。我就曾看著外送員在我前面硬生生滑倒(他車速很慢,但轉彎時遇到結冰的路面),還是我和另一個路人一起把他扶起來。所以冬天外送生意雖好,對外送員來說卻是高風險的季節。
 
室內搭帳篷 玻璃貼氣泡紙 鍋爐蓋被被
 
地暖費用一個月可能要5~10萬韓幣(台幣1,500~3,000),為了省錢,韓國人冬天會在玻璃門/窗上加一層氣泡紙(뽁뽁이),多一層空氣隔絕,比較保溫。
 
 
朝玻璃噴水,然後把氣泡紙貼上去就好了。這是被學者認可,真的有效的保溫方法。也有記者做過實驗,可以提高室溫2~3度。
 
今年還流行保暖帳篷(난방텐트)。在床上舖一個電熱毯,再架一個帳篷,就可以讓被窩暖呼呼,不怕冷空氣。據我有購入保暖帳篷的朋友說,保溫效果極佳!帳篷大約五萬韓幣(台幣1500)就可買到,長期攤提下來可以節省不少地熱費用。
 
圖說︰床墊專用的帳篷。(照片來源︰G-market)
 
 
至於我家那個老是當機的地暖鍋爐呢,在管線結冰之後,龍哥把管線用銀色的保溫紙包住,又在主機外加了兩層布,讓管線不會直接曝露在冷空氣之下。至今就再也沒當機過!看來地暖也是怕冷的,需要幫它穿衣加被子啊。
 
韓國冷歸冷,但家家戶戶有地暖,店家也都有暖氣。即使戶外溫度已來到零下,但室內都常保20度以上,一進室內就可以立刻回溫。而台灣冬天短,大家覺得暖氣不重要,長時間保持冷颼颼的狀態。我問過幾個住在台灣的韓國人,最不習慣什麼,就有人說︰「台灣沒有地暖…」。
 
秋天尾巴,大約十幾度的時候,我家就已經在開地暖了。我都會說︰「你是公主嗎?才15度就在那邊叫叫叫?我們台灣寒流10度都沒暖氣耶。」但老公就是硬要穿著短袖, 堅持打開地暖,也不肯多加件衣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