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學會跟婆婆說不!盡早界定你的界線

婆媳問題一向是件極高難度的處理案件,光是待嫁的女孩兒聽了就戰戰兢兢,這回飄兒就來告訴你,站穩自己的腳步與堅守原則,便能攜手克服難關!
【柳喪彪愛情專欄】學會跟婆婆說不!盡早界定你的界線

Edit/Jyun  Photo/GIPHY、劇照

那天接到一個網友的來信,說很羨慕我運氣好,能遇到一個好婆婆……不像她婆婆,總是會對她予取予求使喚她。

我問她:「結婚前難道沒有任何預兆嗎?」,她說,結婚前她婆婆就會叫她跑腿了,結婚後更是變本加厲。

「其實從一開始妳跟婆婆相處,就應該要盡早界定好你的界線跟原則。學會適時說不,懂得拒絕才能獲得尊重。」我接著跟她說了我的例子。

我婆婆是個很好的人,待人真誠又熱心,但是不代表她沒有缺點。她因為一直是家裡的主事者,所以養成了不小的控制慾。在我發現了這點之後,我刻意在初期與她相處的時候,慢慢讓她知道「我不是她可以控制的人」;也讓她知道我的界線跟原則。

比如帶她還有老公的表姊跟表姊的女兒一起去東京。表姊的女兒今年讀高一了,但是每次睡覺起來都會有起床氣,撒歡耍賴不起來像個五歲兒童,時常拖延到早上大家出門的時間,我一路上忍了好幾天。但因為深知這是家庭教育的問題,而且又不是我小孩不甘我屁事,於是沒有多嘴。直到最後第二天去迪士尼海洋樂園。我們早上玩完,下午回住處睡午覺,準備睡起來再去接著玩。睡之前我就跟表姊的女兒說,如果妳等等睡起來再發小孩脾氣,我們就不去囉!她說好。

結果她起來依然撒歡了,在床褥上耍潑踢被子叫不起來。本來已經準備好的我看到此情此景大為光火,於是坐回自己的床說,那就不去了。

表姊的女兒這時起來了,說她要去;婆婆也過來說,好了她起來了,妳帶她去吧!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因為我試想若今天表姊的女兒是我小孩,讓婆婆這樣成功干預只會造成將來的問題,所以若能趁這個機會讓她知道我的原則跟界線,不會因為她的身分而有所變動,這樣也算是防範於未然。

「抱歉,我不想去了。」我很堅決地說。婆婆聽我說完扯開嗓子,「都最後一天了妳幹嘛這樣?讓小孩開心去玩完不好嗎?快點起來帶她去吧!」

我完全沒動作,然後用很堅定地表情說:「我不想去了,妳為什麼要強迫我?她沒有遵守約定,憑什麼我要遷就她?」

這時表姊看氣氛有點僵了,趕緊出來緩頰:「沒關係啦我自己帶她去就好了,讓彪彪休息吧她這幾天帶我們走也很辛苦了。」

「妳不會走,要是迷路了怎麼辦?彪彪妳快點起來,帶她們去了,等會她們自己去了會迷路。」婆婆又再度挑戰了一次,試圖勸服我。

但我依然不為所動,用平靜地口吻當著大家的面說,「抱歉,我不想做的事沒有人可以強迫我。」

我婆婆雖然臉都垮了,但也莫可奈何,嘴裡碎念「真是的。」

後來表姊自己帶女兒去了,也沒迷路。婆婆在她們出門之後,也恢復平靜,讓剛才那些凝結的氣氛像船過水一樣無痕。我們沒有再提這件事,但是我知道婆婆因為這次,而更了解我是一個會捍衛自我原則的人。從那次之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因此後來我告訴這位網友,不管對方的身分是什麼,自我原則要守護好;而界線的界定也要越早越好。妳可以試著慢慢開始對她說不,慢慢扭轉她對妳毫無界線的局勢。我相信只要堅定持續下去,情況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