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發聲,發生

妳在某個深晚,又突然想起了那個故事,那個妳很少跟別人提起的故事。
發聲,發生


Text / 角子   Photo / 劇照

 
妳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女人心底都有幾個這樣的故事?那個因為妳是「女」字邊的「妳」,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傷害的故事。
 
那些故事有的很簡單,簡單到妳會擔心說出來,會不會被認為是小題大作;有的很難,它們最艱難的部份,是發生在那個妳還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年紀。它們有的很深刻,被封存在一顆心的最深底;有的那麼明顯,那一場場男性威權對女性的集體迫害,卻被時代默默地縱容著。
 
這些年,妳帶著心底的故事前進,在實現自我的過程裡,有很多本來就該屬於妳的肯定,卻因為妳是「妳」,而必需要更加努力才能得到;有很多本來就應該屬於妳的尊重,卻必需要表達得那麼清楚,才能真的獲得。
 
 
妳盡力了,邊對抗也邊承受了。終於妳學會保護自己,也知道該如何為自己爭取,那是妳好不容易才走到的今天,妳認為那些事情終究會成為生命的過去…
 
只是為什麼妳還是會在某個安靜的夜晚,又想起當年那個女孩的無助和驚慌、又想起當時發現那些不公平的憤努和無力,那麼容易就又看見了,這個世界還有那麼多徬徨無助的女孩,正在因為女性的身份而受到貶抑和侵犯。
 
如果那些最後可以走過的人,不是因為好運和勇氣,而是因為身旁有那麼多人願意幫忙;如果這個時代還存在著必須隱忍才能生存的女性,那女人就不算真的走過;如果女人必須提出警告,才能讓那些狂妄的男人停止,那這個世界就不算真的和平……
 
 
如果,這個世界的女人可以一起發出怒吼,就一定可以撼動這個星球。
 
那是妳在這個深晚,最後告訴自己的話──不只告訴自己,也想告訴那個正在角落受苦的女孩。
 
那就是當妳仰望夜空,妳是月亮,妳是獨一無二的,妳才是自己的人生裡唯一的主人;妳是星星,那就是當妳受苦,當妳出聲反擊,請千萬不要忘記,在這個世界上,妳從不孤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