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客座專欄】林可彤,「尊重每一位女性的選擇及安排,因為每一位母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讓孩子幸福。」

社會對女性的期待一直都沒有少過,只是可能比以前更為幽微,但「不這樣就不是個好____」(女兒/媳婦/妻子/媽媽,請自行填入)的隱形壓力依然存在。 最近晉升為新手媽媽的可彤,也深切感受到當一個「好」媽媽的壓力。隨著三月屬於女性的節日到來,可彤想告訴大家的是,一路走來如此勇敢的妳,請不要忘記自己心底的聲音!
【客座專欄】林可彤,「尊重每一位女性的選擇及安排,因為每一位母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讓孩子幸福。」

Text/林可彤  照片/林可彤臉書

一邊氣喘吁吁地跟上老師的節拍,一邊看著鏡中疲憊的自己,以前進健身房來運動是打發時間、雕塑身材和朋友 hangout……現在是沒有時間可以打發(淚)!必須在忙碌的家庭與工作之餘硬擠出空檔,透過汗水的揮發釋放當媽的壓力!

在懷孕初期,我一邊忙碌工作,一邊計畫產後生活:尋找合適的保母,預備著產後三個月我要瘦回來,六個月後就可以把孩子交給保母,全心復出工作,我想著、計畫著,一切美好!


(一邊是 model,一邊是睡不飽的 mom……)

但當孩子生下來以後我才知道,那份血緣的愛有多強大,他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句牙牙學語你都不想錯過,這個世上沒有一件事比陪伴他還重要,你會自動略過平時和姐妹們的聚會,向時間不適宜的工作說不,重新分配家庭與工作之間的比重,還有放棄那原先預計的三個月就要瘦回來的計畫(那根本不可能啊!)

我也從身為一位母親才開始明白,社會大眾對於一個女性的期待,有多讓媽媽們難看!從妳能生不能生?生了能不能瘦?孩子給誰養?怎麼養?都有意見。從前我看那些高薪、高學歷的朋友們,一個個待在家裡帶孩子,內心都還會暗自替他們覺得可惜,怎麼能放棄所學所長就「只」待在家裡帶孩子,殊不知我現在最幸福與驕傲的部份就是可以全心陪著孩子,還可以在範圍內安心工作。

所以請放下你的以為,去尊重每一位女性的選擇及安排,因為每一位母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讓孩子幸福,無論是選擇全心陪伴或是留在職場上衝刺,壓力與辛苦皆有,沒有哪個才叫做是成功,也沒有哪一方需要懷抱愧疚。無論你是否身為母親,都請站在媽媽的身旁支持她,因為 happy mom happy baby!讓我們一起加油!

【本文版權專屬《美麗佳人》,部分轉述請附來源出處,嚴禁全文轉載,違者法律後果自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