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小丑也有哭的時候

選擇不是三兩下能夠決定的,因為人常常誤以為自己喜歡的,就是好的也就是絕對正確的。

Text/温貞菱 Photo/温貞菱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小丑也有哭的時候

скоморох ину пору плачет

在莫斯科的公寓裡,有好多不同的傾聽對象,而那個貌似演講者的我,總是重複數著自己幼年以來的記憶;訴說,並不是因為需要被理解,而是在這個回溯過程中理解自己—因為我們呀,常常走著走著,就迷路了:常常以為過去明瞭的,現在才真的明白,而下一個現在,將再次領悟。你的過去並不代表你,有多好的成就,或多好的樣貌或思想;真正代表你的,是你的每一個現在、接下來的現在,所做的選擇。

電影《發條橘子》訴說的想法之一,在我回莫斯科後便漸次深刻:「如果一個人不能選擇何謂善惡,在一念之間,他也不再為人。」

“Goodness comes from within. Goodness is something chosen. When a man cannot choose, he ceases to be a man.”

 

俄羅斯最好的朋友—列夫‧托爾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

對他的了解越多,對善的理解也趨近純粹。

包括精神道德自我提升的理念。

人在遠方,與人的談心卻近得意料之外。遇見對現狀不滿,我總會笑說,想想你的優點、還有你值得滿足的部分。再來是,請停止抱怨,抱怨對你所面對的將一無是處,可以選擇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的思想與態度,而不是以抱怨通往那條早已認為無期之路。

如果你手上有一副將輸的牌,你的快樂是籌碼,你原本可能輸得一敗塗地,但你可以讓自己輸得少一些,沒有人知道你手上有哪些牌。別人怎麼看你輸牌?認為你輸了—恥笑你、排擠你、瞧不起你,只有你知道,你把原本可能輸光的快樂,贏回來了一些,而快樂是你自己的。

選擇你所喜歡的!然後,愛你所選擇的。選擇不是三兩下能夠決定的,因為人常常誤以為自己喜歡的,就是好的也就是絕對正確的。當你能夠庇護你所喜歡並且愛著所選擇時,必將堅定不移地勇往直前。

如果永遠希望吃甜頭,那永遠只能是個孩子。像個孩子的人才能上天堂,而非是個孩子的人能夠上天堂。

哭得滿臉淚跟笑容滿溢,對我而言是同一件事。哭泣是健康的,能夠讓你的苦,消失無蹤,請樂於當個愛哭鬼。因為小丑也有哭的時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