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小黃

運氣好的時候可以見到小黃跑過去的背影,運氣更好的時候,可以見到小黃安靜地將自己交給黃金一樣的太陽。
【李維菁專欄】小黃

Text/李維菁 Photo/劇照

這幾天我老想起南海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館狗兒小黃,不知道小黃還在不在,從理智上判斷,小黃已經不在的可能性很高,但我還是想著小黃可能在博物館的門口巡邏的畫面,或是小黃坐在博物館入口大庭曬著溫暖太陽的畫面。好像小黃一直在,而且是我心中的博物館的一部分。

 

那時候我是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因為工作採訪的關係常常跑博物館,那時候史博館的黃館長告訴我,有隻館狗叫小黃,我翻了白眼要愛開玩笑的館長別鬧了,館長說是真的,小黃的脖子上掛了小項圈牌子,是正式經過登記的,小黃登記的主人是歷史博物館。

館長說,他和館員發現有隻流浪狗以博物館為家,每天這隻棕黃色小土狗在博物館外一圈一圈巡邏守候,不讓別的狗入侵,如果遇到可疑的狗,小小的身體能夠發出汪汪大叫,拼命生氣阻擋。這隻狗兒喜歡在植物美麗的博物館庭園曬太陽,從來不打擾遊客與館員工作。史博館的警衛、館員與館長都知道這隻有名的狗,有一個警衛特別與那狗好,其他人的話狗兒很有個性,不打擾但也不親近。館長有天便告訴館員,帶小黃去登記吧,萬一被人當流浪狗捕走了就不好了,把這隻狗變成我們博物館的館狗。

小黃還是一樣過日子,牠特別喜歡在大家都下班後的晚上巡邏博物館,白天去的時候,有時候不見小黃蹤影,有時候會見到牠趴在大庭舒服安靜地曬太陽,表情舒緩但自制,但完全不是那種從小和人類住的家犬常見的睡翻憨萌、門戶大開的表情。你若想去摸小黃逗弄牠,小黃會生氣咬人並迅速跑走。大家都知道小黃是館狗,知道小黃非常愛這博物館,但不要隨便去碰牠弄牠,只要遠遠笑著看小黃,並享受小黃帶來的一切美麗就好。

館長說,有天他有事,提早上班,可能來太早了,小黃竟然對他大吼大叫,不讓他進館,拼命要趕他走,彷彿館長是入侵者。館長看著小黃,又好氣又好笑地對牠說:到底你館長還是我館長?之後館長便老對人說,史博館白天是他管的,晚上是小黃管的。

我對於那個蓮花池畔的博物館有特殊感情,並且因為那是小黃守護的博物館,心裡總是掛念。這麼多年過去,我走到哀矜中年,仍然記得年輕時的自己,常常揹著小背包晃到博物館,在博物館進進出出,每個人都打招呼,運氣好的時候可以見到小黃跑過去的背影,運氣更好的時候,可以見到小黃安靜地將自己交給黃金一樣的太陽。

但我和館裡的人心裡知道,說不定還有點敬意,知道那是隻不能讓人類隨便撫摸調戲或輕薄逗弄的有尊嚴的狗,因此我們總是遠遠望著,但忍不住微笑,覺得真真有神明眷顧人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