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SHINee鐘鉉走了,其實沒有人被規定要「加油」

SHINee在日本開了演唱會,鐘鉉離開我們一陣子了。一段生命的逝去,如果只是1個月不到的新聞熱門頭條,不免令人感傷。在生活中遇到各種壓力桎梏的時候,總不免想起在韓星資訊中所學到的一課:「你不需要加油」。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SHINee鐘鉉走了,其實沒有人被規定要「加油」

Text/貝爾達 Edit/Chiao Photo/貝爾達

「要有一份重量,壓在彼此之間。一個圓才會變成一顆愛心。」 -- 出自書籍《不加油的勇氣》

《不加油的勇氣》這本書,其實是短語圖文詩集。但字雖少,我卻花了1~2個月才真正消化完畢。因為每一句話都再再提醒了我、也不斷地督促我去思考,學會「放下」是讓自己遠離憂鬱的最重要方式。

但敏感的人,聽到「放下」很刺耳,我們換句話說吧:「你不需要加油」,用字很溫和,後座力卻很實際。

我認為加油跟努力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從認真念韓文,到喜歡k-pop,走上寫韓劇時事分析的這條路,我與那些大紅大紫(又或是沒紅的)偶像團體一樣,我們都很「努力」,但我們需不需要隨時隨地「加油」呢?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

東方教育的洗禮之下,我們長時間生活在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上,直到長大以後常常喘不過氣來,我才明白了一件事;努力是為了要朝夢想前進的心血,但加油卻是走在路上的裝飾品。我們當然可以選擇每一刻都光鮮亮麗的在那條路上,髮飾珠寶一堆地帶著妝髮出現,但你也可以選擇偶爾素顏露面,你夠好了、不需要再加什麼裝飾品。

鐘鉉離開的那一陣子,連從來都不是粉絲的我有了更大的深刻。也因為看到了這段話,讓我翻開了書籍《不加油的勇氣》。

 

「摸一摸你的傷悲, 別當它是怪物。 或許它只是, 希望有人摸摸它的貓。」 -- 爽爽貓 by second

在追星文化中學會與痛苦相處一事,之前曾經寫過文章了,大家可參考這裡。(https://goo.gl/pyXRH9)。事件過去很久了,但眼見社會資訊爆炸,很多人遺忘了生命的逝去有點容易與震撼,這個世界上也不只有鐘鉉難受,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陪伴正在前往痛苦路上猶疑的人。

 

「努力是一定要有的,不要偽裝成加油。」

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認為努力發生在一個夢想的早期前端,你要讓這條路開拓下去,就勢必得放入心血。但加油發生在後端,也就是其實你完成了90%的工程,然後你心想”啊啊啊~我要到達100%”,那就是加油!

但,人沒有完美,也沒有一定要「現在」、「立刻」達到頂點。其實你可以5分鐘後再到100分,也可以5年後。

 

「聽到要撐住,反而就失去力氣」

「聽到不要哭,反而就因此哭了」

這段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為什麼這本書要叫做《不加油的勇氣》呢?因為聽到要加油,就不想加油啊~人都是叛逆的,你叫我要怎樣我偏不要怎樣,那種情緒會悄悄地累積在心中堆積,最後有了一個名字叫做「壓力」。所以在痛苦時最嚴禁聽到的就是「你加油」或是「我們一起加油」,那只會讓人覺得:「你自己加油就好幹嘛叫我加油?」(笑)

 

「要像風箏一樣

把力氣放在剛剛好的地方

把勇氣放在剛剛好的方向」

 

我喜歡這段解釋。人生中,常常強迫自己(我就是如此),但久了才明白,生命如果是90歲,這像是一段馬拉松,而我們卻用跑百米的方式在衝刺。在中途甚至前段,我們早就沒力氣了。

如果生命有PH值計算的話,要不酸不鹼的中性,勇氣剛剛好、偶爾留白拿去追星發呆看演唱會、或是自拍耍廢都不會毀損巨大的夢想;但如果太用力,夢想就會像風箏一樣、飛不起來。

 

《不加油的勇氣》獻給在日本開完演唱會的SHINee,也獻給每一個正在困惑的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