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職場小事

我是見過職場風浪的人,這種事不是首次經歷,不要太糾結,說不定這正是上天反覆給的功課,雖然心裡也會盼望,人類社會要是沒這些事該多好。
【李維菁專欄】職場小事

Text/李維菁 Photo/劇照

我離開職場生活已經很多年,那段好長的年歲在我人生與心靈上留下很重大的印記,那是一個年輕人認識社會與人性的主要途徑,是一個人因此成長的街頭震撼教育。但我這陣子常想起來的,其實都不是職場大事,而是那段時間的小事,說小也不是什麼微不足道的意思,而是沒是沒非,但你也沒忘記的那種事情。

自己擔任過基層,和同事在背後罵主管,所以當了主管,我非常知道主管被員工罵是天經地義的事,從不奢望人家在背後不罵我。我覺得罵主管對員工的身心是好的,覺得被罵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所以我從不好奇,只在意每個人的工作表現。

有一天手機收到了訊息,是一個群組對話的截圖,裡面是我的組員罵我的內容。本來就給我臉色看的那人罵得很難聽,另一人附和了幾句,而平常總是對我溫暖恭敬、噓寒問暖的貼心的小女生,則令人意外地在群組中大罵我。

傳給我這截圖訊息的,自然也是我的組員之一,也是這罵主管群組的成員之一。我不知該如何回應,不知道這人是想傳給我要我提防,或想傳達大家的不滿希望我改善管理,還是,這根本是誤傳,她也許想傳給別人八卦一下,卻誤傳給我了。所以我什麼也沒做,沒回應,當作沒這回事,那人也沒後續的訊息。

日後見面我無感且不動聲色。幾天之後就忘了這事,想想那訊息實在什麼變化也沒帶來,給我臉色看的孩子繼續給我臉色看,貼心奉承的繼續貼心奉承。我只是這即將沉默的媒體產業的一個小齒輪,拼命想要做點自己相信的什麼,儘管這世界一點也不需要我所做的,而我快沒時間了。

不過多年後,我偶而會想起那截圖,覺得有趣。

在那之前,我曾經短暫在一個雜誌社工作一年,輾轉到了某一生活時尚相關的小組,裡面的組員有個我在前公司曾同事的年輕女孩,我記得我們算是友善,她離職的時候還寫了卡片給我。

我初到那單位,那久違的女孩對我也非常友善,一周之後突然態度大變,冷淡苛薄極盡找麻煩之事,並發動原有成員對我排擠霸凌。我難過也不明所以,人生地不熟卻飽受刁難,那單位的上司看這一切卻好整以暇。我安慰自已,我是見過職場風浪的人,這種事不是首次經歷,不要太糾結,說不定這正是上天反覆給的功課,雖然心裡也會盼望,人類社會要是沒這些事該多好。

就這樣被排擠了一年多,我找到了其他工作,比較有可能實現我想發揮的想法,便提辭呈。那單位的人排擠我久了,知道我要離職,出現一種奇特的沉默。有天那領頭排擠我的女生,竟然站在我桌前,說要跟我一起吃頓飯。

我看著她,微笑,點點頭。

在外面的餐廳,義大利燉飯剛上,女孩說她知道過去這一年她對我做了很不好的事,她覺得很抱歉,那是因為她發現我的職位薪水都在她之上,而不管過去在業界我是不是比較資深,這公司她可比我早來的,若我的薪水職稱比她高,她的努力又算什麼!她說她嚥不下這口氣,所以就對我做了糟糕的事。

我點點頭,說知道了。

我想,反正我要離開了。對這一切,我仍決定保持沉默。

吃完那道歉飯回到公司一兩天後,那單位招搖無能的小主管突然跑來跟我說,聽說某某某找你吃飯還跟你道歉啊,你現在要去那公司根本沒前途啊,真的不打算改變心意嗎,那女孩真是了不起,心裡壓著不滿這麼久了,還能鼓起勇氣向你道歉,你說她是不是真的很棒很了不起,真是很棒的女孩對吧。

我看著那三八阿花,笑了。

嗯嗯,我這麼回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