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萬事問婊姐】躁鬱症之我看

心理健康重要性完全等同身體健康,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甚至少根筋的過完一輩子,少兩根也沒關係啦!
【萬事問婊姐】躁鬱症之我看

Text/丹妮婊姐 Photo/Instagram

最近很遺憾有一位香港女歌手選擇離開人世的消息,於是看到了大量有關她生前採訪躁鬱症的報導。躁鬱症這病真的是時常聽到,跟憂鬱症應該就是並列精神疾病的兩大台柱,我以為這真的是生活常識,等級約莫是蘋果要泡鹽巴水就不會氧化變黑這樣的常識。後來因為我生活中,一些人生的變故,我生活中真的遇到了躁鬱症患者,我才知道,媽啊,我真的往死裡錯。

一般老百姓對憂鬱症還算有常識,但躁鬱症這疾病不知道為何,名氣很大,但我發現包括我在內,一般人根本對這病一無所知,這是要怎形容,歌紅人不紅嗎?好這不是重點。原本我也以為躁鬱症,「似乎好像是脾氣不好一直很焦躁」那類的精神疾病,後來因為我遇到了罹患的本尊,所以我現在變成躁鬱症小博士。

這疾病會造就身邊的人,尤其是親近的人極大的痛苦,這應該是一個文明病,我真的覺得這真的需要變成一個常識,所以本月專欄髮夾彎哈哈。倒楣如我,可能不是水星逆行,我九大行星都逆,要不是因為我本身是一個求知慾特高,我用辦案方式,才恍然大悟我身邊的人會變得如此詭異跟討厭(備註:是這疾病造成討人厭,並非本身性格討人厭。),是因為他根本罹患了躁鬱症。

很多人誤以為脾氣不好、愛發脾氣、或是情緒起伏大就是躁鬱症,喔完全不是,脾氣爛純粹是做人失敗為人爛而已啦哈哈哈哈哈,情緒起伏大是躁鬱症的「其中一個特徵」,但通常我遇到情緒莫名起伏很大的,不是單純自己做人失敗,再來就是很久沒戀愛的女人,談個戀愛一秒情緒每天旁邊小花朵配上花輪的交響樂,這是千真萬確,屢試不爽,所以躁鬱症這病說來也是倒楣,老是被誤會。

我一開始被另一位朋友指點,說我覺得行事變得很不合邏輯那位朋友,聽起來根本就是憂鬱症,完全不是單純心情不好如此簡單。我才恍然大悟,對欸,我怎從來沒想過這人根本憂鬱症。但一仔細查憂鬱症,又隱約覺得很多行為是確切病理性憂鬱症沒錯,但怎麼就是有些行為跟資料上寫的不一致。真的是水電工抓漏。後來不小心看到下面一個躁鬱症的連結,按下去,一比對,喔全中!馬的要是我讀書也這麼認真,現在應該是在 NASA 當工程師,開馬沙拉提。

躁鬱症分成躁期跟鬱期,鬱期就是擁有所有憂鬱症的特徵(這就自己去孤溝吧),比較特殊的地方是躁期。而且醫學上列出來的行為奇準無比,我遇到的那人,根本按照躁鬱症手冊而活,每一條特徵都中!躁期特色有:變得異常的自大或自信,話變超多,或是計畫滿滿,異常的 high 或開心(但並非真正的內心快樂喔,這是假的),或是性慾莫名增強。還有是我自己觀察出來的,這沒被醫學文獻上條列出來,是,講話會開始有一點點不合邏輯。這段躁期,我覺得用白話來形容,會滿像嗑藥的人,根據不同的人,會有不同失控的行為,可能把卡刷爆,或是大吃特吃,或是去亂打砲等等。然後很可能下一秒就大怒神保送地獄,到憂鬱去了,上列行為會全部相反。

很多文獻或醫生或病患本人,都闡述精神疾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精神上的折磨,完全等同肉體的折磨。我當然很能理解這些,因為我個人光心情不好,就挺折磨我了,更何況是真正的精神疾病。

電影《手札情緣》中,女主角老年的時候得了阿茲海默症,男主角苦苦每天朗誦跟女主角一生的故事,想要喚起她的記憶。後來有一秒她突然想起來了,問男主角:「我上次醒來幾分鐘?」

男主角說:「五分鐘。」

女主角說:「孩子好嗎?幫我跟他們說我愛他們,我也愛你,我很對不起你。」

然後下一秒又瘋了,大吼:「你是誰!!!你要幹嘛!!!(然後醫護人員衝進來打鎮定劑,男主角爺爺在旁邊哭。)

這橋段完全精準的表達出,身心疾病患者本身痛苦,但其實還有人也完全一樣痛苦,就是病患身旁的人。九大行星一起逆行如我,倒楣的我,剛好就是那身邊的人,但網路上居然寥寥無幾沒什麼人教導或心理建設,身邊的人該怎麼做。因為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病患本身的痛苦。我只能說,如果你也遇到至親不幸罹患精神疾病,你想陪他度過人生難關,首要條件就是:你一定要先顧好你自己。

因為我們也是人,是人就會有情緒,是人就會受傷,是人就會被影響。通常精神疾病患者,行為都非常傷人的(就算他真的不是故意,就算那不是原始的他),但旁人必須全盤接受,真的是吞,一個便當很難吃也要硬吞。

再來一條守則:盡人事,聽天命。因為做再多,終究可能病患還是無法康復。當然希望大家都不會如此衰尾,遇到這樣生命中的難關,心理健康重要性完全等同身體健康,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甚至少根筋的過完一輩子!少兩根也沒關係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