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原來他想要的「分手」,就是要妳退回到他想要的位置

【角子專欄】原來他想要的「分手」,就是要妳退回到他想要的位置

Text / 角子
 

他提出分手,說自己不夠好,做不到妳所希望的。妳很傷心,妳沒想到他這麼容易就放棄了。那是妳接下來好幾天的萎靡,妳想起很多從前,越捨不得就越分不清楚:他的離開究竟是因為他不夠好?還是妳真的對一份愛的期望太高?

當妳看見自己的手機螢幕突然又跳出他的訊息的時候,高興得心臟都要跳出來,但妳還是壓抑住了自己的情緒,就好像他真的就站在妳面前那樣。

「吃飯了嗎?」他問。

「還沒」妳說。

「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他說。

看到這裡妳就忍不住哭了,原來他還是會捨不得妳的。原來他跟妳一樣,也是會捨不得這份感情的。



後來,你們又把從前的日子慢慢過回來。他約妳吃飯,約妳出去玩,你們一樣會聊天,然後,一樣發生關係。

妳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復合」?如果是復合了,那從前發生在這份感情裡的問題,是不是還可以被繼續討論?妳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現在的心態會變成「害怕」,因為曾經失去過這份感情,所以妳害怕如果再提出同樣的問題,會不會就真的失去這份愛?!

而妳明明知道,妳在這份感情裡要的並不算多,妳要的只是「專一」而已,就像妳也可以對他那麼專一。妳那麼在意他,那麼在乎這份愛的純潔,當妳決定是他,妳就再也沒有給過任何人機會,那就是妳對自己的要求。妳覺得真正的「專一」,是連對方的擔心都要懂得避免。可是他眼中的「專一」卻依然還是妳的功課。那就是妳一定要學會的「相信」,「相信」他的從不避嫌都有他的理由,「相信」他的遊戲人間都是妳多心多想的結果。



妳做不到的,一個對愛誠摯的人,是無法隱諱地愛著的。終於妳還是開口問了:「我們這樣算是『復合』嗎?」他也許正面回答妳了,也許沒有,但無論如何妳還是繼續留在那份感情裡了。然後,沒有很久,妳發現他還是一樣,在他說了分手然後又復合之後,沒有什麼是改變的。

他沒有學會什麼,可是妳是真的學會了。妳們真的是不一樣的:他在這份愛裡要的只是「快樂」,可是妳希望的是一起努力的「幸福」;妳害怕失去「他」,可是他害怕的,一直都只是「寂寞」而已。

妳曾經疑惑自己的那些期待,是不是太貪心?後來妳才發現,比起妳的付出和承受,原來他才是最貪心的人,是他又想要這份快樂,又不想承擔任何責任。是他又想用愛束縛妳,自己卻不必接受任何牽絆。 

原來他想要的「分手」,並不是真的分開,而是要妳退回到他想要的「位置」。那個完全由他定義的「位置」,那個位置可能的名稱有許多:女朋友、紅粉知己、炮友……,它們的意義明明如此不同,可是為什麼感受都一樣是傷心而空洞、失望而不堪呢?



這是妳最後一次離開他,妳會封鎖掉任何他可以再與妳聯繫的方式。他不會捨不得的,一個自私的人總是先捨不得自己。他也不會孤單太久的,一個只是害怕寂寞的人,一定很快就會找到代替。

可是妳知道自己會捨不得,也會在某個時分突然脆弱寂寞,但妳是絕對不會再回頭了!因為妳已經在那個「位置」上蹉跎太久,妳知道它絕對不是愛的位置,妳會努力往前走,妳知道前方,才是幸福真的跟妳約好的位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