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專欄】新年新希望

身處社群年代,凡事講究快狠準,網紅更提供了多元快速的影音圖文新娛樂,幹嘛還要靜心落筆?

Text/黃子佼

【黃子佼專欄】新年新希望

我常常出現在舞台,以及舞台以外的地方,例如一月中,某個週末,一大早,沒辦法賴床,我要去國父紀念館,參加新春揮毫活動,司儀當時以藝術家呼喚我(雖有點汗顏,但或許您有所不知,我確實也參與過不少藝術展覽和策劃,例如農曆年新光三越的燈會,今年2月11日在信義新天地香堤廣場登場,是我第四度策展),當天,我眼前面對的,也只有一位演藝圈同行陳亞蘭姐(她剛唸完碩士,顯然,也是他人眼裡,一位非典型大咖藝人),以我和她的身分狀態看來,主辦方看中與挑選的,絕不是典型的大明星。

那天身旁,除了專業書法藝術家,還有警廣台長、藝術鑑定專家、書法雜誌社長、宗教界與政壇人士等。表演項目則有傳統舞蹈、太極拳,也有北一女熱門舞蹈社,老實說,風格相當跳 Tone,太過癮了!這一大早,就去寫了一個字,拍了幾張大合照及小合照,當天,沒有熟悉的娛樂線媒體記者,沒有喧嘩熱鬧的各家粉絲歡呼助陣,有的是溫馨的歌舞昇平氣氛,與滿滿的,面露祥和氣質的書法愛好者,搭配各個免費贈寫春聯的揮毫攤位,如此這般,迎接農曆年,應景又純粹,心曠神怡!

我和坐在隔壁的蔡社長分享,綜藝圈~其實很愛書法,例如過年特別節目,或是日韓美藝人來訪,常常被我們邀請寫上幾個字,像是除夕的台視《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今年,我也安排憲哥有揮毫橋段,而平日就有書法嗜好的他,寫的真的非常非常漂亮,且地點,可是萬人觀看的小巨蛋舞台上呢!我,或我們,這麼熱愛傳統書法文化,為了什麼?身處社群年代,凡事講究快狠準,網紅更提供了多元快速的影音圖文新娛樂,幹嘛還要靜心落筆?甚至,有些字,還記得怎麼寫嗎?這樣說吧!社群那類玩法或創意,多數外國人都會,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書法,只有華人會了吧?那我們幹嘛不好好保留與發揚呢?當然,不至於是為了復興中華文化,沒那麼偉大,只是,當我們總熱烈的在度過外國人的耶誕節、情人節甚至萬聖節時,回頭看一下自己擁有的文化與技法,這不是很好也很酷嗎?所以,那一個周末活動,很早,但我想親自參與,也透過各類事後的分享,在舞台下,潛移默化的為世界做點新鮮事與提醒。

對我而言,開年的第一個月,出片打歌再加常態工作,還要對付尾牙月的高度活動量,著實累。但它,卻是一個讓我超期待,也很順利完成的工作,因而,即使要早起,也在所不惜,好險那天陽光普照,起床氣全消,加上館長熱情的邀請我去館長室看他的書法藝術作品,還獲贈畫冊,雖是初識,但他友善熱情,我如沐春風!而且這幾年去國父紀念館都是為了金鐘、金馬等工作,偶爾是為了看舞台劇,這一次,則可以好好感受不同氣場,面向不同群眾與社群,甚至深入內部的參觀,實在太奇妙了!咦?這一早,跟演藝路、主持路、歌唱路有關嗎?看來,我真的是一個非典型/斜槓/跨界的資深藝人,老話兩句:我不太隨波逐流,但也不孤芳自賞。新的豬年,人人問我新願望時,我都很難說明白,因為一言難盡,總之,我要繼續尋找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點,為自己創造依然多元豐富又與眾不同的金豬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