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自我保護當然很好,但千萬別當上了愛情裡的嚴苛主考官

人類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常出現的一個行為叫害怕受傷,所以會有自我保護的行為,適當的自我保護當然OK。但過度自我保護,當上了愛情嚴苛主考官,會造成很悲慘的結果。
自我保護當然很好,但千萬別當上了愛情裡的嚴苛主考官

由於在下2018年榮獲看走眼跟沒長眼雙冠王,導致我決定好好檢討自己到底有沒有什麼毛病,不然在這領稿費寫專欄,我真的很心虛。所以我這陣子就看了滿多網路上農藥派別的愛情文章或是農藥派的愛情書籍,為何叫農藥派?就是看了會想喝農藥,阿不是,是會好好檢討自己,或是很震撼自己中槍了。

我不想看那種:你很棒,他離開你是他的損失〜你一定會更幸福的。(但這種都賣超好哈哈哈哈哈)這類就是小玉派,沒有不好,只是不適合我。這陣子自我檢討的旅程中看到一篇文章非常優秀。那篇文章我忘了出處,但筆者寫,他一個女性友人,我不知道為何啦文章沒交代,反正就封鎖了一個男的,是之前的對象,但那封鎖者很希望那被封鎖男回頭來找她,筆者說:啊你都封鎖他了他是要怎麼找你啦!?

文章中的女性說:他可以用其他方法,例如直接來找我。筆者說:但這樣不是很沒禮貌嗎?女性友人說:但萬一我解封鎖他也沒傳訊息給我勒?筆者:人家搞不好有傳,你封鎖了又看不到等於沒回,這樣對方不是也很受傷嗎?女性友人:萬一我回了他又沒回我也受傷啊!

那篇文章的重點在於,人類在面對感情的時候,常出現的一個行為叫害怕受傷,所以會有自我保護的行為,適當的自我保護當然OK。但過度自我保護,當上了愛情嚴苛主考官,會造成很悲慘的結果。

因為透過這種高度嚴苛的考試,已經不是正常的防衛,而是心房比照電影裡面那種什麼存放超級國寶的金庫,來考驗對方是否有一片真心,例如文中的女施主用封鎖方式斷絕往來(然後想韓劇情節,樓下堵你),或是回應比極地氣旋還冷、講話很機八的攻擊、不斷打臉對方等等行為。以上這樣的防衛機制,最後只有玩咖跟瘋子能通過愛情嚴苛主考官出的各種考題考上狀元,反而正常人都會被刷掉落榜。因為正常人有自尊,正常人會尊重人、正常人會傷心。但玩咖沒什麼廉恥心,自尊哪有差,而且他知道你的不要就是要,那至於瘋子,瘋子沒在怕任何事情。(備註:不是指真正精神疾病患者。)

寫得真的太好了,因為在下我本人,就被這樣的主考官刷下過。對方是受過很多傷害的人,這是一大特徵,通常會變成愛情嚴苛主考官的人,多半都是受過不只一次的重傷,所以很恐懼愛情戰場。當時對方主動傳訊給我的時候,我都友善的回應,但他沒講幾句又句點我,不然就是講話到一半不回了,或是我回他了他隔很多天才回,但我只要沒回,他就會馬上再傳,或是我回很短,他就會酸:哇你回好短喔〜或找我講話我回了,他故意沒回卻上傳照片發動態打臉我諸如此類,幹打完這串我也累了哈哈哈哈。

我原本滿不解的,想說既然這麼不想講話,但到底幹嘛要找我講話,直到看到那篇文章我才恍然大悟,世界上還有封鎖人感覺很佔上風的,其實在等對方去她家堵他…。馬的要是我是被封鎖的人,我會想說你如此痛恨我了我當然消失地表讓你眼不見為淨,誰還敢去你家啦!

所以我先暫時合理推斷,對方是希望我巴著他繼續猛回傳,猛主動,但〜如同那篇文章所寫的,我就是一個被刷掉的普通正常人,因為我是個極度正常的女子,所以我的確有很恰當的自尊,你打臉我也是會覺得唉呦威啊,痛痛。最重要的是,我會覺得,既然你如此不想跟我講話(雖然都是對方主動找我),那就不要講,因為我有尊重的美德,所以我會尊重你的意願。

在此奉勸內心被恐懼駕馭的愛情嚴苛主考官,放下你們的過度自我防衛,就如同身體一樣,免疫系統太弱,你容易生病,但反之免疫系統太強的話,只會遭致毀滅。例如有一個罕見的病就是免疫系統太強,所以腸子裡面的菌,吃到沒東西吃只好開始吃自己的腸子,然後患者就會瘋狂的大出血便。

好的我要從血便扯回來,那篇文章的結尾我印象更深,那位女施主最後解開封鎖,然後請筆者寫請被封鎖的人不要放棄希望,by 封鎖人的人。我是沒被封鎖,但身為一個被刷掉的正常人,我在此回應你:我們選擇放棄希望,因為這樣會活得比較痛快XD。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