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驚奇隊長》展現女力的不凡,誰說救世主就不能是女性!

2019年最令人期待的新片《驚奇隊長》登場了,繼DC的神力女超人後,期待漫威最強的超級女英雄帶給我們全新的觀影視野!

Text/愛德華 Photo/電影劇照 Edit/林黛西

【愛德華FUN電影】《驚奇隊長》展現女力的不凡,誰說救世主就不能是女性!

《驚奇隊長》開啟漫威電影宇宙另一個新境界,代表著女力崛起。「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是漫威最強的超級英雄,也是未來第四階段,取代「鋼鐵人」、「美國隊長」的領袖人物。電影在上映前,最具話題的新聞,倒不是《驚奇隊長》預售票賣得多好,或是宣傳有什麼小插曲,也不是布麗拉森在奧斯卡以銀色亮片禮服,霸氣走紅毯,而是在爛番茄網站上,觀眾想看期待指數從99%爆跌至27%的事件,成了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電影中,從未遇到的怪象,隨後爛番茄緊急關閉了這項「觀眾想看的期待指數」顯示。

會有這樣奇怪帶有蓄意攻擊的負評,原來是《驚奇隊長》的女力連結了布麗拉森多次發表女權主義言論,激起部分保守主義的男性白種人反感。先前布麗拉森在受訪也曾表示,愛批評她的人,幾乎是白種男性,似乎對這些長期的黑粉反嗆,雖然她表示自己並非對白人有意見,但《驚奇隊長》上映前,仍遭到莫名的狂黑。

這起事件在網上延燒,但漫威並未禁止布麗拉森的發言,她堅決捍衛自己的言論,表示要爭取女性及弱勢族群的發言權。童星出身的布麗拉森,26歲就以《不存在的房間》拿下奧斯卡影后的殊榮,她一直為女權運動努力,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頒發最佳男主角給性騷醜聞爭議的凱西艾佛列克,她就拒絕恭賀鼓掌,表明自己的立場,她一直是很有個性、有想法的演員。

愛德華覺得當初漫威會選擇布麗拉森出演「驚奇隊長」,除了她年輕有演技,還有一個原因,應是觀察她的個性很適合卡蘿丹弗斯這角色。至於她自己如何看待「驚奇隊長」這角色?她認為卡蘿丹弗斯並非完美的超級英雄,她有人性、有情緒,也會犯錯,但藉由探索自己,進而關心他人,成為具有英雄魅力的「驚奇隊長」。

與其說布麗拉森在現實生活倡導的女權與平權,在「驚奇隊長」的角色上,就代表著一種新世代的女力覺醒。《驚奇隊長》是漫威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女力也會是第四階段發展的重心(未來還有《黑寡婦》的獨立電影,甚至也有傳聞「驚奇女士」的加入),這也是對女性角色的重視與她們能力的肯定。為何救世主就不能是女性?為何女性就不能是領導者,可以是電影中最強的超級英雄?

這幾年不少電影主角都落在女性身上,當然片商想吸引更多女性觀眾族群,另外,女性議題也是社會的發展現象之一。從電影的票房成績,也發現女性主演的電影不亞於男性主演的電影,在2017年北美電影票房成績統計,就可看出觀影現象的改變與突破,那年票房前3名的電影,主角都是女性,打破過去60年的觀影紀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