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沙贊》最強大的凡人,竟然是DC的驚奇隊長!

沙贊是誰?最近出現了一位大家比較陌生的超級英雄「沙贊」,就讓愛德華來為你介紹他的來歷!

Text/愛德華 Photo/電影劇照

【愛德華FUN電影】《沙贊》最強大的凡人,竟然是DC的驚奇隊長!

「沙贊」是DC漫畫中的一名超級英雄,這個角色的塑造,貼近於小孩,比較搞笑些,他原名叫「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和漫威的驚奇隊長同名,但事實上,這角色出現比漫威還早許多年,在1940年代就已現身漫畫世界,不過這角色的發展歷程,並不好笑,反而有些命運多舛,算是眾多超級英雄中,受到版權官司及法律訴訟最多的一個角色。 

「沙贊」早期還不是DC世界的一員,而是一家「福西特漫畫」在1940年的漫畫人物,並且還從這角色,延伸出一個「驚奇家族」,而後被DC的前身「偵探漫畫」控告相似於「超人」,經過多年的訴訟,這角色在1953年停止出版相關的漫畫。後來「偵探漫畫」經過多次的整併與改組,成了現在的「DC漫畫」。 

到了1972年時,「驚奇家族」的出版權輾轉來到了DC漫畫手中,並且重新出版上市,只是沒想到1967年漫威漫畫推出的「驚奇隊長」,已註冊了「Captain Marvel」的商標,使得DC無法再使用「驚奇隊長」的名義來行銷這角色,只好以漫畫中主人翁比利貝特森大喊咒語「沙贊!」(Shazam!)時,就能變身為超級英雄的咒語來命名,並逐步將此角融入DC宇宙中。 

S.H.A.Z.A.M!」的咒語代表著6種神力

分別是6種神力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縮寫,也意即「沙贊」擁有6神合體的超能力。

S是Solomon(所羅門),代表著所羅門賜予的智慧。

H是Hercules(海克力士),代表著海克力士賜予的超強力量。

A是Atlas(阿特拉斯),即阿特拉斯賜予可以抵抗外力壓迫的耐力。

Z是Zeus(宙斯),代表著宙斯賜予可以控制或製造雷電的能力。

A是Achilles(阿基里斯),代表著擁有像阿基里斯那樣英勇的戰鬥力。

M是 Mercury(墨丘利),代表著墨丘利賜予擁有飛快的速度。

《沙贊!》發展成「DC擴展宇宙」中的獨立電影,從2014年就已有一些消息,甚至一度傳出巨石強森將演出沙贊一角,只不過後來確認,巨石強森對沙贊的宿敵,由正轉邪的「黑亞當」更有興趣,於是DC先確定了黑亞當由巨石強森飾演,之後也陸續傳出約翰希南可能有機會演出沙贊。 

不過在2017年10月,DC正式宣布由演員柴克萊威飾演成年的沙贊。柴克萊威過去曾在漫威電影宇宙的《雷神索爾2》及《雷神索爾3》演出小配角范達爾戰士,這個跨界也很有趣,不過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演員,在DC或在漫威演出後,再投身另一邊。

《沙贊!》的故事,比較像是少年英雄的冒險,他被譽為「世上最強大的凡人」,DC擴展宇宙定調為14歲的青少年比利貝特森在一次意外事件,受到巫師沙贊賜予的魔法神力,之後只要大喊咒語「S.H.A.Z.A.M(沙贊)!」,就可變身為成年的超級英雄。除此DC也一改過往黑暗沈重的風格,《沙贊!》偏向YA片,青春喜劇的風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