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會失去的,都不是真的幸福

「角子,我正在努力走出來,每次覺得好一點了,只要一想到那些過往,就又開始鬼打牆。我一直糾結在如果當時不要鬧情緒,不要堅持那些原則,是不是我們現在還會在一起?」

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會失去的,都不是真的幸福

我看著這則讀者發來臉書的訊息,這不是一條各別的路,這是許多人都曾經走過的幽谷,那是當時剛分手的我們,後來又一個人走了很長的遺憾和自責。妳質疑自己當時的作為,妳最過不去的點是,妳有沒有親手毀掉了自己的幸福?!

「如果自己當時真的放棄了那些堅持,讓那份感情真的延續到了現在,那此刻的自己就會幸福嗎?」妳又是走了多久,才終於想起要問自己這一句呢?

事實是,你們不是因為那次的爭吵才不快樂,你們是因為不快樂,於是才開始爭吵。妳不是臨時起意,你們是已經不快樂很久了!而妳之所以會有那些堅持,是因為妳把他認定成「幸福」,妳在意的並不是自己自私的感受,而是兩個人應該對幸福的投入和努力,妳焦慮,因為妳知道一個人成不了幸福;妳傷心,因為妳越來越清楚他只想要快樂,而不是耕耘幸福。

大多數的分開,都不是因為單一事件,而是許多的事件積累的結果。妳不是因為做錯了哪件事情,他才走開,你們是因為許多的不適合,才會分開。感情沒有「對錯」,只有「愛或不愛」,真心想愛的,天大的錯最後都還是愛;不想愛的,也只要一件芝麻綠豆的小事,就可以離開。

你們曾經很好,但其實所有的感情剛開始都是那樣,更重要的是你們的後來。妳曾經把他想成「幸福」,但更重要的是他後來做到的跟「幸福」有關的事情,真的很少。「事久見人心」,這句我們很早便懂得的話,經常最早的驗證就是在我們的愛情裡。

感情的樣子很多,有些感情因為發自內心,所以深刻;而也有感情,只是信手拈來,所以轉身便忘。而妳要找的是一個跟妳一樣重感情的人,是一旦投入了真情,便不會輕易放手,是一旦決定說出口,便會真的盡力去做到。

人生的風雨很多,要走的路還很長,妳要找的幸福,並不只是一段快樂的時光,而是真的可以攜手到老。離開一個一開始就不願意跟妳一起努力的人,妳哪有錯過什麼「幸福」?!

會離開的,都不必真的遺憾。讓那些離開的身影,教會我們什麼才是幸福真實的輪廓。讓兩個不快樂的人,各自去找到適合彼此的幸福,其實是上天最美的安排。

會失去的,都不是真的幸福。如果那份感情最後是不快樂的,那就別再把它當成「幸福」。如果我們沒有真的「走進去」幸福,那讓我們也不要再花時間「走出來」。妳真正應該做的是大步向前,去尋找那份真正屬於妳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